大型企业宝能系欠薪,全国多地数千工人讨薪数月

2021年10月13日

自从恒大集团被报导陷入严重债务问题后,中国另一家房地产和金融服务的大型企业宝能集团的欠薪情况也成了关注焦点。

中国劳工通讯集体行动地图的记录显示,早于6月15日,宝能汽车微博一条表示得到国企投资120亿元的消息,便成为了员工讨薪的阵地,“工资都不发,牛吹上天”、“工资不发、社保不交,真有你的”等字句充斥评论区。其后,深圳市、西安市、绵阳市、沈阳市等地的宝能汽车员工均发起讨薪,以及申请劳动仲裁,讨薪牵涉的部门更由汽车扩散至生鲜、百货零售等阵线。

欠薪大幅扩散,宝能拒绝调解、不反馈

宝能最早发生拖欠工资和欠缴社保的版块是汽车部门。根据宝能汽车旗下的观致研究院员工透露,研究院800多名员工被公司拖欠了2020年8个月的社保,以及2021年4、5月份的工资和社保。面对员工正式的社保催缴要求,观致汽车上海分公司不作解释也不回复,一直无视员工的诉求和因欠缴社保产生的困难,甚至拒绝劳动仲裁部门介入调解。

宝能汽车西安的工厂和研究院亦有相同情况——公司拖欠员工工资,社保只缴至5月份,公积金缴至2月份,同样不回覆任何员工的咨询。宝能员工表示,面对企业的财政问题,管理方采取大幅裁员的手法,“上午通知让你走,下午就要你办完手续”。至于欠薪,则是不给员工说明发薪日期,“让员工自己去猜,摆明了就是让你走”。界面新闻了解到,宝能汽车旗下的观致汽车在职人员已经从4月份约2000人减少至当前800人。

宝能集团的其他公司包括百货零售和生鲜也出现大规模欠薪。据宝能员工在网上公开的困境实录(网上文件已被删除),宝能生鲜拖欠工资的人数超过2700人,涉及29个城市,欠薪金额约4400多万元。公司在7月份才发放了5月的工资,后续工资至今仍未收到。

现时,大部分员工都待业在家,生活非常困难,各地不少宝能员工均表示他们“已经无力偿还各类贷款,家庭生活困难,小孩上学,父母看病均束手无策,已经到了无法生活的地步”。然而,宝能总部基本上不对情况作任何回应。例如,南京市部分宝能员工曾到栖霞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反映情况,之后南京市政府非常重视此事,积极帮助员工讨要工资,但宝能总部却不作反馈。

多年入股并购各类企业,疯狂占地占厂终碰壁

根据媒体报导,宝能集团最早发迹是借用了1995年菜篮子工程的契机,在深圳以“净菜市场”的名义拿下了7块土地的使用权。随后,创始人姚振华再利用一家体制内企业,提出用自己的地兴建福利房,条件是对方帮忙修改土地性质,最终建成了两幢“处长楼”。由此,姚振华“借着卖菜的外衣,干起了房地产的买卖”。

2003年起,宝能开始透过一系列财技入股深业物流公司等企业,由此占有这些公司的土地。 2012年后,宝能又成立前海人寿来吸纳风险资金,再将钱全部投入房地产领域。 2015年,宝能手握巨额资金入股另一家房地产企业万科,激起了与后者长达2年的控制权之争。直至2016年年底,宝能被勒令整改前海人寿,退出保险业,却无阻它转为向新能源汽车投资,在2018年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权,继续拿地建厂。

国际金融报指出,与之前入股其他房地产企业的做法一样,宝能进入汽车领域采取的是资本并购的方式,特别是购买有生产资质但发展处于低谷的企业。不过,“宝能汽车斥资近80亿元先后收购的观致汽车和长安PSA均不能给宝能带来收益,反而是一个资金窟窿”,“宝能造车5年500亿元的投入仅拿出了观致7一款全新车型,且并未在市场上激起浪花,各大造车基地更是一片狼藉,最早开始动工的广州基地都仍未完工”。

另一方面,由于今年受严厉的融资监管政策影响,以往主要作为宝能投资控股平台,为其提供入股、并购等资金来源的钜盛华也面对困难。据《界面新闻》报导,今年上半年,钜盛华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为154.7亿元,同比减少约2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9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02亿元。

追讨多时只得工资20%,离职补偿金发放无了期

为了缓解债务压力,宝能已在不断出售手上资产,变卖手上其他公司的股份。只是作为企业的“生产要素”之一的员工当然也同样成为舍弃的一部分。最新消息显示,不少员工只是收到了早前拖欠工资的百分之二十,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依然欠缴。同时,宝能也在不断要求工人离职,但是员工指出,解除劳动合同根本没写明什么时候发放经济补偿金,只是写会“优先发在职员工工资,离职员工工资在他们的下个月发放”。当在职员工追讨多时最终也只能得到20%的工资,离职员工的经济补偿金最终是否会发放也是一大问题。

宝能集团这次牵涉数千名工人的拖欠工资、社保和公积金事件,各地工会似乎仍未介入协助数千职工维权。根据深圳特区报报导,宝能控股有限公司早有成立企业工会,工会还表示会将“员工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生产力,尽力让每一位员工在公司里感受组织关怀”。企业工会主席卢学群是宝能控股集团的副总经理及宝能人力资源中心总监,曾经提出工会应该“精准服务,有效维权…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然而,所有讨薪工人的记录里均没提及企业工会和地方工会有介入帮助员工。反而是部分地方的劳动部门,还能有效协助员工解决欠薪问题。比如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介入宝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欠薪事件后,该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部署下,立即联合区工信局、街道劳动部门第一时间跟进并做好摸排稳控”,并“会同街道劳动部门紧急约谈宝能集团旗下的相关公司负责人”,最终宝能集团于7月结清深圳宝能科技园18家企业六千名员工5月份的工资。但深圳市解决欠薪的过程中并没有看到工会的参与。各地工会应该学习深圳市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尽快介入此次劳资纠纷,并代表上千名宝能职工的利益,协助职工争取自己的权益。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