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对水泥的高需求将工人推向险境

2020年07月22日

众所周知,柬埔寨的建筑工人面临诸多工作安全风险,这一问题已经得到广泛报道。但水泥行业工人所面临的危险较少为人所知。为柬埔寨新建的购物中心、摩天大楼和卫星城市提供原材料的水泥行业由不负责任的中资企业主导,这些公司急于从柬埔寨的建造热潮中捞金。在柬埔寨南部贡布省,Danielle Keeton-OlsenMech Dara*调查了对水泥的狂热需求是如何将工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的。

5月29日,就在工作即将结束的时候,60岁的VarSruoch听到了工地周围石块掉落的声音。他的四人小组当时正在贡布省Phnom La’ang陡峭的山坡上钻取石灰石。Sruoch和一名同事在离钻井有一段距离的地方休息,发生山体滑坡时,二人逃了出来,但另外两名工人被困住了。 

Sruoch在逃跑时回头看到巨大的石块坠落在之前二人站立的地方。他说:“我回头看着,心想,‘这些石头掉下来,那两个人死定了。’”死去的两人,Kun Ral和Nheub Saron,不仅是他的同事,也是他的表弟。

过去十年间,Sruoch一直断断续续在水泥行业工作,现在他已经退休。他在这行留下的一个纪念是一件牛仔衬衣,上面印有中国建筑材料集团的八角形红色标志和“中柬华盛”的文字(见下图)。他说这是Ral和Saron去世那天公司经理赠送给他的。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连续9年登上《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2019年排名203位。截至2019年底,资产总额6000亿元,年营业收入3900多亿元,员工总数20万人。据官网介绍,“中国建材集团是我国建材行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水泥玻璃工程国际市场占有率达65%”。关于企业文化,中国建材“把实现人的幸福、人的价值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和根本追求,努力追求‘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柬埔寨五家注册水泥企业通过与泰国和中国企业合资,跃升为行业龙头。位于西部马德望省的马德望海螺水泥有限公司( Battambang Conch Cement Co. Ltd.)是柬埔寨富豪与香港海螺国际控股的合资企业。而位于贡布省的柬埔寨卓雷丁水泥有限公司( Cambodia Cement Chakrey Ting Co. Ltd.)则主要由上海上市公司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并由中国银行提供资金。

Sruoch,Ral和Saron就是在中柬合资企业泰文隆水泥有限公司(Thai Boon Roong Cement)的一个外包小组工作,负责在Phnom La’ang分解石灰石。泰文隆水泥厂位于贡布中柬(泰文隆)工业经济特区,是特区内第一家企业。另一家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的单位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是特区的产业规划编制单位之一。

作为中柬合作的标志,柬埔寨首相洪森率部分内阁成员出席了特区开园仪式暨泰文隆水泥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仪式。矿产能源部在泰文隆投产典礼上夸赞,该厂日产水泥2500吨,将使柬埔寨水泥年产量提升至800万吨。

为了满足水泥生产需求,每天开采和加工4000吨石灰石的任务由另一家在柬埔寨注册的合资企业——中柬华盛工程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董事长是一位名叫莫韬的中国人。然而,该公司的注册地址似乎并不存在,其柬埔寨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金边以南,贡布省的水泥厂

水泥行业这种由大量不负责任的企业和分包商组成的庞大网络,令本就缺乏训练的柬埔寨政府检查人员大感头痛,他们往往完全忽视分包商。

尽管法律规定要进行劳工检查,但劳工权益组织劳工与人权联盟中心项目经理Khun Tharo说,实际上很少进行检查。

Tharo说:“人们担心的,一是劳工检查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二是腐败,而且也没有足够的检查员去做那么多检查。”

Tharo表示,无论是在水泥行业还是更大的建筑行业,劳动和职业培训部往往只对造成严重伤亡的事故作出反应,而非主动预防事故的发生。

柬埔寨劳动部为服装厂和砖厂工人制定了专门的职业健康和安全准则,但尚未对建筑行业制定任何标准,而建筑业主要雇佣非正式工人。Tharo建议,即使政策制定者不考虑为建筑行业提供专门保护,也应该对水泥行业分包商进行登记,并将工人登记在柬埔寨国家社会保险基金(NSSF),从而迈出保障建筑行业健康和安全的积极第一步。

采访位于贡布泰文隆以西15公里的卓雷丁水泥厂工人时发现,该行业的健康和安全问题并不局限于石灰石采石场。

卓雷丁水泥厂与中国渊源颇深。1956年2月,万隆会议后,西哈努克访华时提出,希望中国政府无偿援助柬埔寨价值800万英镑的物资和商品,同时援助建设多座大型工厂,位于贡布省的卓雷丁水泥厂便是其一。工厂始建于1961年,是柬埔寨第一家水泥厂,当年华新水泥厂也抽调专家参与援建。该厂过去也被称为“刘少奇水泥厂”,被视为中柬传统友谊的象征

2012年,卓雷丁水泥厂改建。2015年2月,正式投产。华新水泥官网显示,“柬埔寨卓雷丁水泥有限公司是中国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响应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政策,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在中柬两国总理的见证下,投资1亿美元改造建设的一家大型水泥生产企业。”

在卓雷丁工厂外一处20世纪50年代风格的出租屋门廊上,Kheam Seth播放了一段他日常工作的视频:将50公斤重的水泥袋从传送到上搬下来,整齐地堆放在卡车上。他的老板是水泥厂一个未注册的分包商,给他提供口罩或krama(一种柬埔寨常见的格子围巾),以防止工人吸入水泥粉尘。但Seth说,他的双手和脚踝常被白色粉末覆盖,他经常感到难以呼吸。

Seth的朋友Tit Sovannara是卓雷丁公司的正式员工,他负责监控水泥搅拌过程,收入较高,还有国家社会保险。但是,当他发现使用保险需要雇主提供多种许可和批准时,他决定不再使用他的社保。

贡布卓雷丁水泥厂周围的土地

工人们表示,事故很容易被掩盖,特别是在分包的情况下,很容易逃避税收和对国家社会保险基金的支付。

Khem Phath是一名建筑工人,同时也是柬埔寨建筑和木工工会联合会(BWTUC)在泰文隆的组织者。在他记录并传播Ral和Saron的死亡事故数周前,他调查发现了另一起工亡事故。在安装仓库屋顶时,仓库突然倒塌,导致两名中国建筑工人死亡。Phath说,泰文隆没有将该事故告知施工队其他工人。事故发生于周日,当时正在工作的工人很少,Phath是从一名保安那里得知此事。

泰文隆水泥公司在投产仪式上表示,在其近350名员工中,只有10%是外国公民。而与工人们的交谈发现,无论是在水泥公司还是分包商,绝大部分经理都是中国人。这给分包工人带来了额外问题,因为他们几乎不可能与中国老板沟通。

另一名泰文隆建筑工人和BWTUC工会组织者Uon Channa表示,大部分时候,没有人为工人翻译经理的指示,因此老板会责骂工人,或者强迫他们加班。

回想起5月29日发生的事故,Sruoch说,那天去采石场的时候,他就有一种奇特的感觉。在石灰石开采领域断断续续干了十年,他知道雨季来临前,岩石会变得更不稳定。但Sruoch觉得,即使自己会讲中文,总是催促进度赶工的老板也不会听从他的预感。

两年前,另一名退休工人Ya Sophath也万分惊险地逃脱了死亡的厄运。当时他为柬埔寨卓雷丁水泥的一个分包商工作,在钻凿时,他同样听到了石块掉落的声音,却眼睁睁地看着一块和他的农舍一样大的巨石掉落在他和他的工友旁边。

“如果我们向右躲,那就完了,”他说,“幸运的是,我们躲到了左边。”

如今,47岁的Sophath在大山与水泥厂之间生活,他和妻子还有孩子们种植绿叶菜,在当地市场售卖。他说,工厂的工资更高,但不值得去冒生命危险。他那时没有意识到水泥厂的工作那么危险,直到遇上那次差点要了他的命的事故。

* Danielle Keeton-Olsen是驻金边记者,主要关注环境问题、劳工权利和经济问题,她也是金边新闻网站VOD英语的编辑。

Mech Dara是柬埔寨的自由记者,主要报道政治和人权问题。他曾为柬埔寨英文报纸《柬埔寨日报》和《金边邮报》工作。

原文见中国劳工通讯Cambodia’s never-ending demand for cement is putting workers’ lives at risk,中文版有所改编。

本文属中国劳工通讯特别报道系列,本系列旨在分析中国资本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并促进全球南方工人团结。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