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 第2/6个案例:河南信阳矿井透水事故7人死亡

2020年07月13日

工人事件中,工会在哪里?

安全事故 2020年3月13日4时30分左右,河南信阳市平桥区氟鑫矿业有限公司在开展清理巷道、疏通管路等开工前准备工作时,发生矿井透水事故。事故发生时共有9人在井下作业,其中2人安全升井,7人被困井下。事发当天,2人被搜救出,无生命体征,仍有5人被困井下。截至3月19日22时47分,被困5名矿工全部被找到,已无生命体征。矿井相关责任人员已被全部控制。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河南信阳市平桥区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安全事故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信阳市平桥区总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平桥区总工会值班室的工作人员对于发生在本地的矿井透水安全事故有所了解,强调区工会已经参与了事故调查,但具体情况要等官方调查组对外公布。工会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发生事故之后,区里的安委会会通知工会分管领导,但不会通知具体的工作人员。

平桥区总工会的行政化、机关化改善良好。

增“三性”方面:

从平桥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体现了一定的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值得赞扬的是,对于发生在本地的矿井透水造成7人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平桥区总工会有参与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平桥区总工会工作人员有意愿代表和维护安全事故当中受到影响的职工权益,“能为职工争取一点利益最大化,能为他们争取一点利益就更好,维护职工的权益。”

平桥区总工会并不清楚该家矿业公司有没有成立工会,因为“负责组建的相关同事已经退休了”。工会同时承认非公企业建会难,这些年还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不过,平桥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赞同在本地建立矿工行业工会、建筑行业工会的建议,认同可以在企业建会之外、通过行业工会组织工人直接入会,并表示会将建议反馈给领导。

平桥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认为,体制问题决定了工会只能听领导的安排去协助事故调查、而不能发挥主力作用。工会工作人员认为,工会没有行政部门的权力,只能听党和政府的安排,如果安委会、应急部门等安排工会去调查,工会才能去参与,而且工会对于事故的调查只能“起一个辅助协助的作用”,“工会毕竟力量还是太薄弱了”。看得出来,平桥区总工会认同工会应该参与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但工会工作者仍然把工会当作准政府部门,而非劳方利益的代表。因而在安全事故发生之后,工会没有以劳方利益的代表者身份出面,为受到事故影响的员工争取工伤权益,及时问责发生事故的企业,监督和改善相关行业的安全生产状况。

平桥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对于安全生产强调预防为主,但工会从事的仍然是宣传检查和安康杯竞赛、要求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应要求协助事故调查等常规工作。工会认为自己没有执法权和裁决力,因此只能预防事故和在事故发生后参与调查。实际上,这些常规做法一直无法阻止安全事故在中国各大行业的一次次悲剧重演。如果地方工会无法从企业工会、各级工会干部着手,落实工会依法监督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并依法追究没有尽到安全生产监督责任的每一级工会责任,那么工会对于安全生产的监督依然是重复向上级交差的面子工程,实际上却无真正的履责和问责。

此外,平桥区总工会负责安全事故的领导没有理清工会的主业和副业。唯一参与事故调查的分管领导,却被安排去下乡,因为“脱贫攻坚马上检查,下乡驻村了”。结果,工会监督安全生产和调查事故善后处理这一主业被忽视,而该区紧接着发生了一起又一起的安全生产意外事故。工会扶贫可能缓和了农村贫困,却加剧了安全生产事故意外。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平桥区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建议平桥区总工会尽早将工会安全生产监督履责作为事故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事故现场和工人中间进行调查,并对与事故相关的工会负责人和工会工作人员进行追责。
  3. 建议平桥区总工会停止由企业启动建会、工人被动入会的做法,成立区矿工工会联合会、建筑工工会联合会,动员所有的产业工人直接以个人身份加入产业工会。
  4. 建议平桥区党政负责人不要再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扶贫指标而强迫工会“不务正业”。这样,工会干部们便可以回到代表工人利益、监督安全生产的主业上来。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