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通讯第60期电子报

2007年07月17日

编者按:现在,山西黑窑激起普遍的愤怒似乎在迅速地平息。愤怒平息之后很可能是又一次的遗忘和对残酷的习以为常。为此,我们编了本期电子报。

目录

1,韩东方: 从"带血"的煤到"要命"的砖:我们还要信奉邓小平多久?
2,陕西铜川矿难:矿领导为多拿40万奖金逼人下井
3,这就是人祸!--三问陈家山矿难
4, 我们不要带血的煤--山西吕梁爆炸事故调查
5, 他们瞬间的生死大逃亡


1, 从"带血"的煤到"要命"的砖:我们还要信奉邓小平多久?

韩东方

背景
5月9日,河南郑州市民羊爱枝等六名丢失孩子的家长到河南电视台求助,随
后,河南电视台派出"都市频道"记者付振中与家长们一起三进山西黑窑场暗访,5月19日播出专题片《罪恶的黑工之路》,电视台收到上千名丢失孩子家长的求助;6月5日,"大河论坛"出现一个题为"罪恶的'黑人'之路!孩子被卖山西黑砖窑,400位父亲泣血呼救"的帖子。400位河南籍父亲在帖子中写道:他们的孩子大多在郑州火车站、汽车站等地被人诱骗或强行拉上车,以500元一位的价格卖到山西临汾市、永济市等砖窑集中的地方做苦工。帖子描述了一群孩子被解救时的情景:在这些手脚并用、头发长得像野人一样的孩子中间,有的已经整整和外界隔绝了七年,有的因逃跑未遂被打残;有的孩子被监工用烧红的砖头把背部烙得血肉模糊,他们中最小的只有8岁……。

这一呼救贴出后随即在互联网上被广泛转贴,引爆了山西黑砖窑奴工丑闻;6月15日,胡锦涛、温家宝批示查处,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全国总工会组成联合工作组赴山西调查;6月17日,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广胜寺派出所民警李定涉嫌渎职被拘留,随后又有5名当地政府人员因涉嫌渎职被拘留;6月22日,联合工作组在太原市举行新闻通报会,会上,山西省长于幼军向受害农民工及家属道歉;6月25日,河南、山西两省警方共从黑砖窑内解救出农民工532人,其中未成年人109人… …。

愤怒

确实,政府的领导人们很愤怒,对违法者的制裁也不会手软。但,政府官员们在谈话中却在有意误导公众视线:山西黑窑只是偶然孤立事件,肇事者是个别黑窑的老板及其打手,另有少数地方官员渎职。听起来好像出了这么大的丑闻根本与他们无关似的。对此,社会公众并不买账,互联网上一篇篇谴责文章几乎用尽了所有可用的中文字词,宣泄著极度的震怒。不过,在一轮热血沸腾并发出了心中的愤怒之情之后,突然发觉,这种愤怒太熟悉了,熟悉到我们禁不住开始对包括我们自己的愤怒在内的这种全社会“愤怒”怀疑起来。

还记得2004年11月28日陕西铜川国有大煤矿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吗?166名矿工遇难。爆炸前一个多星期井下已经著火,工人们曾要求先灭火之后再下井。但矿长却为了超额完成任务得到20万元奖金,竟然以开除相威胁逼工人下井,并声称,快点挖,把火甩到后面就没事了。就这样,矿长的20万元奖金毁掉了166条生命,并将166个家庭推入经济和精神的绝境。当时网上发出了“这不是天灾而是人祸”的怒吼!愤怒程度绝不逊於今次山西黑砖窑。

两个月后,2005年2月14日,辽宁省国有阜新矿业集团孙家山煤矿瓦斯爆炸,214人遇难。本来,该矿年生产能力90万吨,但矿业集团却下达145万吨年生产指标。於是,矿里为了低成本出煤便将井下采掘作业外包并以包代管,矿人事科长仅仅为了8万元贿赂就将矿井外包给没有任何资质的包工队;而为了多出煤完成指标;该矿又违反《煤矿作业规程》更改了井下设计,致使瓦斯聚集超标成为常态;在这种情况下,瓦斯检测器失灵4个多月却无人维修。终於,一个冒牌照明综合保护装置产生的火花引爆了浓烈的瓦斯。原来,在中国,工人遇到的夺命灾难并非躲在暗处防不胜防的暗箭,而是光天化日之下的谋杀!那时,网上也曾发出了震天的怒吼:谁为死难的矿工买单?有人还为214名遇难矿工建了个网上纪念馆。
http://cn.netor.com/m/box200508/m53163.asp?BoardID=53163#

2005年3月14日,黑龙江七台河私营新富煤矿瓦斯爆炸18名矿工遇难,年收入超过200万元的矿主彭国财居然是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他的两个办公室一个在矿井边一个在区政府办公楼里。面对赤裸裸的官商勾结,全国舆论再次愤怒,网上的怒火烧的更旺,国家安监局长李毅中甚至扬言“要让黑矿主倾家荡产”!
5个月后的8月7日,广东省兴宁大兴煤矿透水矿难又有123名矿工遇难,参与该矿分红的65名股东的半数来自当地安监、税务、公安等部门,其中一名普通警察的股份价值竟达3000万元!这次,舆论照样愤怒,网上的怒火照烧,但却开始感受到“例行愤怒”的无奈味道。
3个月后的11月27日,又是黑龙江七台河,国有龙煤集团七台河东风煤矿井下爆炸171名矿工遇难,而就在矿难发生前不到两个星期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业表彰大会上,东风矿矿长马金光刚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优秀矿长,并受到表彰,东风煤矿更是连续三年黑龙江省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明星矿”。群情仍激愤,怒火照样烧,但,余音全是无奈。

其实,早在2003年3月22日,山西吕梁地区孝义市驿马乡孟南庄煤矿瓦斯爆炸造成72人死亡后,新华社记者便曾经从山西太原发出一篇特稿,题为:《我们不要带血的煤》!可是,四年多过去了,中国煤炭仍浸满著矿工的鲜血,却又冒出了挑战人类尊严底线的山西黑砖窑奴工丑闻。

没人能避免舆论的哗然和网上的空前愤怒终将进入“例行”常态,但是,在政府故技重演,试图把黑砖窑丑闻的焦点误导到黑窑主和地方贪官身上的同时,每一个曾经对此愤怒过的人都应该好好反省一下,从带血的煤到要命的砖,这背后的黑手到底是谁呢?

反省

从1993年深圳致丽玩具厂87名女工在钢网封闭的宿舍内被烧死,到2007年上千名农民工在山西等地非法砖窑被长期非法禁锢做奴工;从数千万国企职工在改制的名义下被赶出企业沦为赤贫者,到每年成千上万名矿工为养家糊口而冤死井下……。十数年来,政府的经济增长目标达到了,更多的外国投资吸引进来了,更多的少数人先富起来了,先富起来的人变得更富了,但是,在各地官员的包庇纵容下,雇主们对国家劳动法律的蔑视和挑战也在不断升级,中国工人合法权益遭受的侵害日益严重,中央政府"建立和谐社会"的政纲也逐渐成了地方官员们茶余饭后的笑话。

十数年来,国家的劳动立法日趋完善,从1993年致丽玩具厂大火加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出台步伐,到今年6月山西黑砖窑奴工事件被揭露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劳动合同法(草案)》向社会徵询意见正进入最后阶段,6月1日,山西省人大常委员会又刚刚通过了据说是中国第一部专门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地方性法规《山西省农民工权益保护条例》。但是,现实中,中国工人权益状况并没有因为劳动法律在条文上的日趋完善而得到改善,相反,雇主们对工人权利的侵害却变得更加嚣张了。在雇主眼里,中国劳工正在成为一群会说话的"活体工具",在山西砖窑奴工们身上,窑主占有的已经不仅仅是罪恶的"剩余价值",而是他们创造的价值的全部。而这种情况并非只在"黑砖窑"才有,将劳工视为创造利润的"工具",这在中国的一些产业和地区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煤矿井下瓦斯严重超标时,矿工们在"开除"的威胁下被迫下井;在粉尘浓度超标、能见度不足1米的宝石加工厂,工人们在没有任何防尘设备的机器上操作;为完成订货合同,玩具厂的工人们被迫加班直至晕倒甚至累死在机器旁;在这些工厂里,为防止工人吃不消辞职或逃走,老板往往扣住工人的身份证,除每月给点儿零用钱外,厂方
扣压工资的大部分。

我们认为,形成这种现象的根源,主要是近三十年来指导中国政府制定经济发展政策的"邓小平理论"。

邓理论

所谓"邓小平理论"用三句话可以基本概括:即: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稳定压倒一切;发展才是硬道理。1962年,中国农村广泛闹饥荒,一些地方的农民搞包产到户自救,对此,邓小平在党内争论中用"白猫黑猫论"表示支持,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猫论"正式成为各级政府制定经济发展政策的依据;1989年后,邓小平又提出"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目标,开始其铁腕统治;1992年,邓小平南巡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些在此后更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总方针。

无可否认,为了应付饥荒以及为了把国家从政治斗争的漩涡中引上经济建设轨道,"猫论"临时应急的效果是明显的,可当"猫论"成为国家的政府经济决策的长期的战略的依据后,它便迅即成了不择手段,巧取豪夺,急功近利,无法无天的最佳藉口。而"稳定压倒一切"和"发展才是硬道理",更给手中握著政府权力,无法无天的"白猫黑猫们"提供了一把"尚方宝剑"。不管是国有企业工人争取合理的买断补偿,还是外资企业工人争取合理工资,抑或是因公受伤或患职业病的工人争取工伤和职业病待遇,只要不合当地政府官员的意,或者影响了官商勾结的共同利益,便会被冠以"破坏稳定""影响发展"的罪名进行打压。

邓理论之危害

从大局看,90年代以来,国家经济发展在邓理论的指导下成了脱缰野马,十余年来,政府为了保持10%的GDP增长速度,置环境污染、土地滥用、资源浪费、贫富分化、治安恶化,道德沉沦等沉重代价於不顾。曾经被封为"国家的主人"、"企业的主人"劳工阶层只能为了基本的生存而挣扎。劳工在国家二十余年经济发展过程中承担了大部分代价和成本,但他们的生存境地非但没有与经济发展得到同步提高,反而经济和社会地位愈见低下。在数千万原国企职工沦为失业者的同时,正在成为“工人阶级”新兴力量的农民工,不但备受资本和官僚双重剥削,更因户籍制度而受尽社会歧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农民工工资在十余年间仅仅增长了35元人民币,每年在煤矿事故中丧生的矿工多达6000余人,而这还仅仅是官方的统计数据。
"上梁不正下梁歪"。既然政府为了发展经济可以不计社会和环境成本,身为普通百姓的"黑窑主""黑矿主""黑厂主"为什么在开黑煤窑,黑砖窑,黑工厂时,要顾及工人的生命安全和尊严呢?既然政府官员可以利用公权力并在"猫论"的保护下化公为私发财,普通百姓为什么不能"不管非法合法只要能赚钱致富就是好办法"呢?既然政府权力可以被用来将数千万国企工人赶出企业大门,并置他们的死活於不顾,身为普通百姓的各类雇主们为什么不能把身患职业病的工人赶出厂并拒绝赔偿呢?

是的,哪些以山西黑窑为邻的村民们应该应该受到谴责,因为他们竟容忍如此非人性的惨剧每天在身边发生。但是,我们同时也要问,既然包括警察和劳动监察员在内的政府官员可以利用职权贪赃枉法,对揭露这类丑行的呼声不闻不问,普通老百姓能有什么办法?在中国,发展经济已经变成了一切社会丑恶现象的遮羞布。守护著这块遮羞布的各级政府官员们,在尽力捞好处的同时,手里操著"稳定压倒一切"这把快刀,随时准备对敢於揭开遮羞布的人手举刀落。在这个善恶,好坏,黑白,是非被人为颠倒了的社会,一个普通村民除了沉默不语又能做什么呢?如果有机会趁火打劫乘机捞一笔的话,他们为什么要放弃呢?… …。

有"邓小平理论"这一大背景,山西砖窑奴工丑闻的产生便不足为奇了。事实上,在信奉“猫论”的人当中,羡慕窑主有本事以这种手段赚钱的大有人在。在"稳定压倒一切"和"发展才是硬道理"政治高压之下的中国,因依法争取自身权利和揭露贪官污吏而被套上"扰乱社会秩序罪",失去人身自由,甚至家破人亡者比比皆是。二十多年来,政府就是这样在整个社会制造著残酷的攀比和竞赛,制造著面对残酷时的冷漠并使之深化和泛化,并正在一步步地把中国社会非人性化。
这,就是聪明但无胸怀和智慧的邓小平及其理论带给中国人民的灾难!这,就是用一个人的“聪明”奴役13亿人智慧的后果!而最令人担忧的是,在不知不觉中,绝大部分怒斥“黑矿主”“黑窑主”和“黑厂主”的人都是邓理论的忠实信徒!

改弦更张走出邓理论

邓小平是个公认的“聪明人”。但是,如果邓小平在聪明的同时兼具政治胸怀和智慧(而非小聪明)的话,在用“猫论”把国家从政治斗争漩涡里拖出来后,就应当适时以法治取而代之;八九“六四”后提出的就应该是“建立和谐社会”而非“稳定压倒一切”;92年南巡提出的就应该是“以人为本”而非“发展才是硬道理”。并充分利用他当时残存的威望将这些口号具体落实。如果历史真能如此回头从来,中国各级政府官员的腐败便不会像今天这样积重难返,中国数千万国企工人也不至於像潮水般沦为赤贫者,中国外资企业的工人也不会在饱受职业病危害时没人管,支撑国家经济的煤炭的“含血量”也不会如此之高,自然环境遭到的破坏也不至於如此彻底;毒奶粉,毒鸭蛋,毒鱼,毒盐,毒水,毒油,等等,等等……也不会像今天这样危害著全社会,“黑砖窑”“黑煤窑”“黑工厂”也不会发展到今日这种无处不在的地步,中国工人也不会像今日这般沦为政府决策者发展经济和企业雇主们实现利润的工具!

不过,历史的词典里没有“如果”,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把社会健康发展的期望寄予任何个人的聪明和智慧。
邓小平理论,即:"猫论","稳定压倒一切","发展才是硬道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近30年间,不但庇护著无数贪官污吏并使他们最终得以壮大,以至中央政府反腐败成了笑柄,更浇灌养育出了无数"黑矿主","黑窑主","黑厂主",不断残害工人的健康和生命,挑战人类的道德底线。这个所谓的“邓理论”30年来对中国劳动者的危害,和毛泽东的"文革"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山西黑砖窑丑闻不过只是冰山一角。而中国政府不改弦更张抛弃邓理论,共产党没有前途事小,中国将被带进深渊事大。

2007年7月11日

2, 陕西铜川矿难:矿领导为多拿40万奖金逼人下井

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GB/shehui/1062/3021989.html
  昨天是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的第二天,记者从抢险指挥部了解到,由於井下瓦斯含量和温度太高,抢险工作几乎陷入停顿。截至29日下午2时,还有141人被困井下无法抢救,现已确定25人死亡,127人获救。

瓦斯含量太高抢险停顿

据返回的抢险队员介绍,里面烟雾太大,并且温度也太高,综采工作面根本到不了面前,同时里面的瓦斯含量太高,随时都有再次爆炸的危险,并且部分巷道已经冒顶,所以无法进行抢险。
  据抢险队员介绍,他们已在绞车道底下,发现了6名矿工的尸体。在415变流室也发现了6名矿工的尸体,因为受条件限制,死难矿工的遗体却无法运出。因为爆炸将矿井的通风设备给炸坏了,瓦斯无法分解,抢险指挥部向有关领导作了汇报,决定让救护大队将矿井给予封闭,待通风设备修复后再进行抢险。记者发稿时获悉,矿井的新通风设备已经装上,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井下抢险工作将於当天晚上展开。今天淩晨开始,将陆续有下一批遇难者遗体运出地面。

救援队员下井先留“遗照”

29日上午10点,在出事矿井口,十余名身著橙色抢险服的搜救队员整齐列队,他们将冒著井下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下井抢修通风系统。一位领导摸样的人,为他们作了一番动员,队员们没有喊口号,没有鼓掌,甚至没有表情,转身就向井下走去。
  一旁的李姓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由於井下非常危险,所有队员事先都已拍好了照片用於“后事”。

矿方至今不理死者家属

昨天中午,记者在陈家山煤矿办公楼二楼看到,数十名遇难矿工的家属来到二楼要和陈家山煤矿的领导进行对话,看看现在抢险情况的进展,但是矿领导却躲著不见。遇难矿工家属的情绪一度失控,一个办公室挨著一个办公室寻找领导,并且将办公室的门窗玻璃给砸碎。十多名公安人员在进行劝阻时,遭到遇难矿工家属的围攻,有多名公安人员被打。
  下午2时,部分矿工家属听到自己家属已经遇难的时候,场面再一次失控。他们聚
集到采矿区,要求搭成人墙的公安人员和武警战士放他们到坑口,看一看到底有没有人在里面抢险。上百名矿工家属几次欲冲破人墙进入井口,但是被公安和在场的干部劝阻住,混乱中采矿区办公楼的铝合金门窗玻璃被砸碎,并且有矿工家属现场晕倒,120急救车拉走了两名病号。

愤怒人群暴打生产矿长

昨日上午,许多被困矿工的家属都在矿井门口的院子里等待救援的消息,但是一直没有消息,也没有救护车从里面跑出来。11时许,陈家山煤矿分管生产的副矿长郑富民从现场救援指挥部里出来,他被一名矿工家属认出来了,那名家属说:“就是他,郑富民,逼著矿工们下井的。”“打他!打他!”矿工家属们都激动起来。接著,数十人围了上去,就对郑富民施展拳脚,两名工作人员在扯劝的时候也被打了。最开始,旁边的警察并没有理会这些,后来看到郑富民的头被打破了,就上前去制止,但是没有制止住。后来郑富民抱著头在工作人员的掩护下,跑出了包围圈,最后跑到办公室再也没有出来。

 “哥,你回来吧,回来看看咱娘!”

昨天上午9点,27岁的陕西姑娘师彩云蹒跚著脚走到煤矿,双膝一软,长跪在大门前。“哥呀,哥哥!”伴随著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唤,师彩云脸朝矿井,泪流满面,长唤失踪的矿工哥哥:“哥哥,你回来吧,回来看看咱娘,看看咱娘!咱娘她已经快不行了……”

此情此景,催人泪下。在场的警察,好几个当场就红了眼。

就在这次特大瓦斯爆炸发生前的11月23日,陈家山煤矿也曾发生过一起小范围的瓦斯爆炸事故。据陈家山老矿工冯志杰介绍:“当时知道这件事情后,附近矿工的家属几乎都涌到矿井入口处焦急地等待了。等了没多久,发生瓦斯小范围爆炸的矿井内的矿工们一个个都出来了。当时矿工们的家属,尤其是他们的妻子,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惊恐,更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有一位刚结婚不久的妻子,一见到丈夫走出矿井,便冲了上去,只知道哭著抱著丈夫狠命地亲吻,好像不抓住,丈夫就要立即消失了一样。”“但是,没过几天,这名新婚的矿工据悉又下井了。”冯志杰说,“而且,在这次事故当中,到现在他还在矿井下,生死不明。”但是,所谓的“生死不明”,只不过是没事矿工安慰有事矿工的词语而已。“在矿上,谁都已经知道,这100多位弟兄是很难再回来了。”冯志杰说,“也正因为这样,这名新婚矿工的妻子已经晕过去好几回了。”

3, 这就是人祸!--三问陈家山矿难
  陈家山位於陕西省铜川市耀县北部的庙湾镇。这个不起眼的小镇,因为陈家山11•28矿难,成了社会各界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记者在采访时不断发出这样的追问,这起矿难能不能避免,是谁制造了这起矿难,谁该为这起矿难负责呢?

追问一:已完成指标为何还要强行生产?

据了解,有关部门给陈家山煤矿下达的生产指标是采煤180万吨,到了11月份,该矿已经完成了200万吨。据老矿工介绍,按照常规,煤矿因为超负荷运转,应该停产维护检修设备。但是矿管理方为了追求高生产额,就无限度地要求各生产单位采煤,最终造成了这起事故的发生。那么,矿领导为何无限度地要求矿工生产呢?据了解是考虑到矿工们的奖金问题,多生产,矿工们的奖金就发得多,年底能领到上千元左右,而矿领导可能拿到25万元到40万元不等的奖金。矿工们悲愤地说,正是利益的驱使,才使有些人不管矿工的安危,与其说是为了矿工们的奖金不如说是为了领导们的奖金。

追问二:矿井已经失火为何还生产?

据死里逃生的矿工介绍,11月22日,陈家山矿井综采层工作面发现有著火现象,当时就向矿有关领导作了汇报,但是矿领导一点也没让矿工停止生产,而是一面采取灌浆方法灭火,一方面换了个工作面继续生产。11月23日,火越烧越大,从外面就能闻到浓烟,一些工人提出不下井生产,矿上威胁说谁不下井就扣谁的全年奖金和当月工资,工人只好再次下井生产。可以这样说,这些工人是被某些只追求产值麻木不仁的矿领导推向死路的。

追问三:为何前面撤职后面任职

 据矿工们介绍,2001年4月6日,陈家山煤矿曾发生过瓦斯爆炸,死了38人。当时,陈家山煤矿代理矿长宋战宏,被给予行政撤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陈家山煤矿党委书记南民生,被给予撤销党委书记处分。但是据矿工们讲,这个处理是唬弄老百姓的,过了不到半年,宋就到另一个煤矿当矿长去了,并且现在还任职。矿工们说,正是当时处理过轻,才造成后来的领导不负责任,不把矿工的生命当回事,造成矿难的再次发生。

事故频发背后是制度的缺失

飞机坠毁的惊人惨祸,煤矿接连传来的爆炸轰响,公路不断发生的车毁人亡事故,开县毒气四溢的井喷,小浪底水库被风浪吞噬的游船……频繁发生的重大责任事故,一次又一次牵动全社会的神经,也值得我们深深思考。许多事故背后都隐藏著腐败大案。

之所以有人敢以他人生命为代价追求利润最大化,根源在於他们暗地里编织了一整套非法利益分配体系,有人“关照”他们。如果说个别不法官员的腐败还好查处,那么另一种貌似合法的利益分配则更具隐蔽性和危害性。在“治超”行动中,业主、司机们大多反映负担沉重,其中少数部门将货车当成了“唐僧肉”,种种乱罚款逼得货主不得不超载。
  一段时间以来,小煤矿的爆炸声不绝於耳,根源之一就在於小煤矿安全生产投入过低。我国有关部门下决心统一了大矿小矿的安全标准。下一步应当采用国际通用办法逐步实行资源有偿使用政策,提高采矿准入的经济门槛,使投入有保证,资源有人珍惜,安全有人负责。几乎所有的灾难都是多个漏洞的叠加。虽然现有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还有待完善,但只要认真落实已有的规则、规定,很多事故完全可以避免。多年来,某些地方和部门管理不严,对违规现象熟视无睹,使监督检查流於形式,一个个漏洞没能及时弥补,一起起事故隐患终於酿成大祸。
  
问责“风暴”在我国已经刮起,但再严厉的“问责制”都是事后追惩,无法挽回逝
去的生命和已经造成的财产损失。遏制安全事故,“毖后”固然重要,“惩前”更是根本。
  编后:死亡笼罩著陈家山,他们已看不到悲伤,一张张流泪的脸,一颗颗破碎的心,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哭泣,一句句愤怒的呐喊!那些被困在井下的矿工,可能已经永远听不到了,而活在井上的家属们,悲伤可能要伴著他们走过一生。对於死者来讲,他们希望能得到一个说法,对於活著的人来说,更有权利知道真相。对於关注此事的全国人民来说,希望给一个公正,以告慰那些被困在井下至今生死不明的矿工。

 综合新华社《河南商报》、《广州日报》、《楚天金报》报道

作者:陈凯星,来源:南京晨报


4, 我们不要带血的煤--山西吕梁爆炸事故调查

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GB/shehui/47/20030327/955495.html

新华社记者李佳路谭旭

  1个月内4次下达停产通知书、贴封条、上锁链。然而,利欲薰心的矿长却仍然撕下封条、砸开锁链,继续进行生产,最终导致了令人震惊的“3•22”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截止到26日9时,山西省吕梁地区孝义市驿马乡孟南庄煤矿已经发现62人遇难,10人下落不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说:我们永远不要像这样的“带血的煤”!

疯狂的利欲

孟南庄煤矿原来是一个乡镇集体煤矿,去年改造成为一个个人控股的股份化煤矿,年产量约15万吨。但是,由於种种原因这个煤矿的经营执照和生产许可证已经过期,从严格意义上说是缺乏齐全证照的非法经营。矿主孟兆康说,煤矿去年出煤10多万吨,一年就挣了600多万元。安全生产就在这巨大的利润下被忽略了。
据孝义市安全监察局局长杨立宇介绍,2月20日左右,吕梁、孝义地市两级安全监察局在联合检查时发现,孟南庄煤矿生产许可证已经过期,而且未经批准私自改造煤矿的二号坑,於是对孟南庄煤矿下达了停止生产的通知书。3月10日,孝义市安全监察局再次到孟南庄煤矿检查,发现有出煤迹象,再次下达停止生产通知,并且在绞车操作台贴上封条。但是,3月11日,孝义市安全监察局到这个矿进行复查时竟然发现,前一天刚刚贴上的封条已被撕掉,检查人员第三次下达了停产通知书,还给绞车缆上了锁链。

3月18日,吕梁、孝义地市两级安全监察局又专门就孟南庄煤矿问题开会,并在当日向这个矿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上列举了孟南庄煤矿的种种违法违规事实:生产许可证过期、未经批准擅自延深开采9号煤层、风井副井违反规定出煤、二号坑安全设施设计未经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同意擅自施工等,并责令停止生产,责令二号坑停止施工。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矿长孟国平竟然疯狂地叫人砸开锁链,继续进行生产,终於导致悲剧的发生。在煤矿的绞车房里,记者看到那条被砸开的锁链冰冷地躺在地上。

混乱的管理

孟南庄煤矿矿长叫孟国平,曾经在一些小矿干过,但是管理大一些的煤矿明显经验不足。矿里的一些工人向记者反映,矿井中有的顶子掉了,还要求矿工继续干活。一名矿工说,矿长刚来这里才短短一个月,却已经出了3次事故,这次已是第 4次了。而且,与一些乡镇煤矿一样,孟南庄煤矿人员流动性大,一些刚刚熟练的民工往往由於另外的矿给的工资高等原因离开,新来人员不经严格培训就要下矿作业。另一名矿工说,煤矿也不看身份证,任何人只要肯来就可以在这里干活。

孟南庄煤矿主井深480米,副井深520米,是山西省目前最深的矿井之一。据矿主称,这个矿聘请过一些人对煤矿进行设计,并且在安全设施上也投入了五、六百万元,但是事故发生后却发现,煤矿工作面有串联通风、风量分布不均、局部瓦斯浓度过高、掘进头过多等问题。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正是由於管理混乱,3月22日,一名电工在井下仍在作业、矿工未到达地面的情况下,竟然擅自将通风的电闸关闭,直接导致井下瓦斯浓度上升,遇火发生爆炸。

在煤矿二层办公楼内,记者发现一面墙上挂著一张大大的“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另两面墙上挂著14个大玻璃框,框内是各个岗位的责任制,包括矿长岗位责任制、坑口主任岗位责任制等。然而,面对遇难矿工的生命,这些责任制却成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摆设。

背后的“大树”

是什么让孟国平这么胆大妄为呢?因为,他背后的有棵“大树”——65岁的矿主孟兆康。孟兆康曾任孝义市煤管局局长、吕梁地区能源公司经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有关人士认为,曾任主管部门领导现在又直接经营煤矿的孟兆康有著许多特殊的“背景”。

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记者23日随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监察部、全国总工会有关领导组成的调查组赶到孝义市,当地政府安排住在一个名叫“能源大酒店”的地方,据说是孝义条件比较好的酒店。但是,记者当天就听当地人反映,这个能源大酒店就是孟兆康办的。为了维护调查的公正性,调查组入住的第二天就立即搬到另一家酒店。

记者经过多方联系,终於在汾阳医院见到了已经被监控的孟兆康。当记者问他一些关键问题时,他却一问三不知。记者问他:孟南庄煤矿顾问李生伟说在3月18日开完有关这个煤矿的处理会后,给你打电话通报了要求停产的通知,是否有此事?孟兆康的回答是:电话接到了,但是我当时在太原,我给孟国平打电话说你们商量。但是作为一位老煤矿职工,难道不知道安全生产是不容商量的吗?他把几乎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矿长孟国平:“我花钱,你管好”,他自己是“大的管,小的不管”。记者追问了一句:“煤矿安全是大事还是小事”,他却反问:“‘安全第一’这谁不知道?”

再让我们记录下另一个细节:记者在孝义医院见到了事故发生26小时后侥幸生还的陕西安康民工陈伟,医院特殊将他安排在一个单间里,但是,衣著不整的陈伟已经被惊吓得不敢怎么说话,亲人还没有从陕西赶到,房间里空空荡荡的。而在汾阳医院孟兆康的特护病房内却是另一番景象:有两位亲戚陪床,床下放著“脑白金”盒子,桌子上放著电视,电视上有一大束鲜花,桌子下放著香蕉等水果——一位遇难矿工和一位肇事矿主,就是在事故发生后还有如此大的差异。

矿工的生命何时不再脆弱

大量非公有制中小企业仍是我国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2002年这些企业的事故发生数和死亡人数,占到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和死亡总人数的70%左右。山西“3•22”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再次敲响了中小煤矿安全生产的警钟。

从这起事故中,我们不难发现,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停产整顿通知和贴上的封条、锁上的锁链,孟南庄煤矿竟敢不顾一切的进行生产,主要是因为相关处罚和执法手段过轻,没有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的威慑。权威部门的数据表明,2002 年全国乡镇煤矿共发生36起特大事故,其中有19起发生在无证小煤矿或未通过验收擅自恢复生产的乡镇煤矿,尽管当地安全监察机构事先都提出过监察意见或下达了关闭停产的决定书,却没有得到认真执行。

另外,随著煤炭市场的好转,一些已经验收的乡镇煤矿降低标准生产,一些非法小煤矿死灰复燃。特别是有的乡镇煤矿矿主法制观念淡薄、利欲薰心,无视人民生命安全,盲目生产,“要钱不要命”。这些都说明,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说,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已被列入2003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点,有关部门除在这些企业普遍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外,还将依法强制推行工伤社会保险,同时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执法到位,以扭转当前的被动局面。
 
来源:新华网 2003年3月27日

5, 他们瞬间的生死大逃亡

中国青年报 2005年7月29日
 2月19日10时,46岁矿工高永仁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到烧伤科病房,他对妻子王亚兰说:“真高兴能够活下来!”高永仁是辽宁阜新“2•14”特大矿难30名幸存者之一。
  2月14日,高永仁所在的孙家湾矿海州立井发生特大瓦斯爆炸。刹那间,他突然觉得身边有个大火球闪了过来,他想喊,但没有回音;他想跑,但脚动弹不了。最终,使尽力气向前爬行的他遇到了救护队员。
  同样幸运的还有曹立新,他是机修员。事故发生时,他正在井下1000多米处检修吊车。刚开始,他听到一声闷响,还以为是掘井队在放炮,但随著“轰隆”一声巨响,一股热浪从巷道深处涌来,他的脸上火辣辣的。他慌忙迎著风口向不远处的一条小巷道跑去———只有从小巷道跑到与井口直通的大巷道,才有活的希望。
  就在他即将钻进小巷道逃生的一刹那,他看到距自己约百米远的反方向巷道内,有两个矿工正在向发生爆炸的矿井深处逃去,“这样逃下去他们必死无疑”。曹立新转身冲过去,从后面拉住他们往回跑。他领著这两名矿工奔进了小巷道,再逃进大巷道后,3人相继跌倒了。“不能在这里等死,快往井外爬呀!”20多分钟后,他们终於呼吸到了井口的新鲜空气。
  同时,地面上看守电话的任大姐也听到一声闷响,但她没有太多的担心,因为在矿区轻微的地震经常发生。半小时后,有不少人跑来打电话,有的人报平安,而有的人大哭。不久,大批武警迅速地控制了这一地区。当天在井下作业的工人总人数为574人,事故发生时330人升井,244人被困井下。
  当记者走进退休矿工季显亭家时,悲痛气氛令人窒息。季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在矿上工作。出事那天,大儿子季福元像往常一样6时多就离开家门,但再也没有回来。二儿子季福山因4时上班而躲过一劫。
  季福山哽咽著告诉记者:“因为常年下井,哥哥得了严重的风湿病,而嫂子身体又不好。本来日子就很艰难,这回他们更是雪上加霜。”
  遇难矿工一般都是家庭中惟一支柱,他们在井下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就是一家三口或四口的全部生活来源。遇难矿工中,很多人原来是地面工人,下井只为多些收入。现在,灾难让矿工却步。季福山妻子告诉记者:“可不敢让他再下井了!”
  矿工30年未闻矿震引发矿难的说法
  关於矿难原因最早的说法来自新华社的报道中。报道说,矿难发生时,阜新市地震局监测到了矿震,震级为2.5级。专家解释,如果发生矿震,瓦斯有可能会突然大量涌出。但记者通过调查,未能证实这一说法,有关部门也三缄其口。阜新市委一位宣传干部转达上级部门的报道要求时说,不要报道未经核实的传言。随后几天,再也没人提及矿震的事。曾是通风科负责人的陈恕尧在矿上干了30年,但他从未听说过“矿震引发矿难”的说法。事故发生时,陈恕尧的第一感觉是“违章操作”。
  孙家湾煤矿有两个矿井,一个是斜井,已经基本停产。发生事故的是海州立井,原属阜新矿业集团五龙矿,3年前划归孙家湾矿。该井为高瓦斯矿井,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28.99立方米/分,矿井自然发火期3个月,煤尘爆炸指数40.83%。
  陈恕尧介绍,防止瓦斯爆炸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通风良好,以防止瓦斯积聚,瓦斯不超限就不会爆炸;即使瓦斯超限,无明火也不会爆炸,因此,井下严禁吸烟,设备也要百分之百防爆;再就看是否有氧气。
  “只要是事故,就肯定是人为的!”陈恕尧回忆起十几年前经历的一起煤尘爆炸事故时说,矿工在放炮时没有按章打眼,以至出现明火,引起了煤尘爆炸,夺去了16个矿工的生命。
  安全意识麻痹导致“祸从身边起”
  阜新位於辽宁西北部,煤炭开采已经超过100年,历史资料中没有出现大型矿难的记载。
  在煤矿工作了近30年的矿工老王说:“我从下井就闻过瓦斯,从这么多年看,其实它不是躲不了的魔鬼,就看怎么琢磨出更好的招儿。”在号称“煤电之城”的阜新,受访者对瓦斯都不陌生。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原名阜新矿业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教师告诉记者:“瓦斯引发事故,说它是天灾,更不如说是人祸。出现瓦斯事故看似偶然,但井下瓦斯不积聚、不出现明火火源不会发生意外。因此,避免瓦斯事故的办法也简单,一是尽量降低井下瓦斯的浓度,通过管道对井下瓦斯进行抽放,确保井下有足够的风量,防止瓦斯聚集;二是要加强用电管理,避免井下出现明火……可越是简单的事,越是容易出问题,因为人们心理上的麻痹、侥幸和对隐患的漠视是最致命的。”他认为,包括负有直接责任的领导和井下的矿工都可能有这种危险的心态,导致“祸从身边起”。
  这位教师说,与煤矿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规章也不能说不健全,在煤炭生产中,国家有500多条规章制度,如果煤矿严格执行制度,是可以避免事故发生的。发生事故的煤矿大多存在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指令的非法生产的现象,大多管理混乱、技术条件薄弱、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情况严重。
  根据《国有煤矿瓦斯治理规定》,煤矿严禁瓦斯超限作业,必须建立运行可靠的监测监控系统。高瓦斯矿井以及有高瓦斯区域的低瓦斯矿井,必须装备运行可靠的矿井安全监控系统,配备经安全培训合格的专职人员24小时值班。采掘工作面及其他作业地点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0%时,必须停止使用电钻;瓦斯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止工作,切断电源,撤出人员,进行处理。爆破地点附近20米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0%时,严禁爆破。
  该矿在2004年曾被列入停产整改名单中
  记者了解到,阜新矿难出事的海州立井经探测的瓦斯涌出量每分钟近29立方米,是一个随时都可能发生瓦斯事故的高危矿井。原来产量不高,除4年前发生过死伤各一人的事故外,没有其他的灾难降临。
  但3年前,该矿划归到孙家湾矿之后,矿井经过改造去年达到了150万吨的年产量,创历史新高。但在2004年1月份全省煤矿安全检查中,该矿被列入停产整改名单。至於何时通过整改重新开工的,记者没有了解到。
  记者只在当地媒体上查询得知,两年前阜新矿业集团在海州立井等危险矿井投入了4.8亿元,其中有6000多万元补偿在安全欠账上,对通风、瓦斯监测等安全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报道称,这是历史上最大的安全投资,在此之前至少有近两亿元的安全欠账。
  该矿对外公布的初步原因是“突发矿震”,导致监测仪“突然没有显示”。一些工人说,事发前的确发生了明显的矿震,矿上有专门的矿震监测科,其先进的设备是矿上花了很多钱才引进的,应该能监测到这起矿震。是没有引起重视,还是仪器质量有问题?还有矿工对通风系统是否正常提出了疑问,大家认为完全有可能是事发前出现了大面积的短风,导致大量瓦斯从地下煤层中涌出,才引发了爆炸事故。
  在井下作业受伤的矿工王建回忆,爆炸发生前,矿区内已经全部停电,而且能闻到一些瓦斯的味道,但相关负责人并没有通知大家撤离。过了不久,爆炸就发生了。
  一位幸存者说,他们的安全程序没问题。下井前,矿上准时开了安全培训会。在这个距离爆炸发生仅49分钟的安全培训会上,煤矿管理人员严格传达了如何注意安全等事项。之后,整个矿区均进行了约30分钟的安全大检查,包括瓦斯浓度、通风设备等至关重要的环节。一切无误后,矿上管理人员才准备让这些换班的矿工们下井。那么矿难是意外事故,还是明知有危险指挥不当?他们说,这些疑问都要等调查结果出来,不能乱猜。出了这么大的事故,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
  矿工老王介绍说,按老的采煤流程,一个月通常只采挖几千吨煤,现在一个月最多可以采挖10万多吨。以前没有那么多安全保障,就是靠经验,宁可采得少,也别出事。现在煤炭卖得好,矿里争取时间要效益,就得加班加点满负荷。矿工为了不被扣出勤奖,也就都来了,下井就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人,就想多挣点儿钱。
  记者得知,矿区里,一家三口仅靠矿工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生活的不在少数,甚至有些合同工家在外地也不能回去与父母团圆。有职工3100人的孙家湾煤矿在新春假日只休息了一天,2月14日,白班总下井人数就达574人。市政府一位官员说,听说矿里要提高产量,想了一些办法尽量让矿工节日坚持下井。若不是换班先出去330人,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事故发生后,救险人员发现,许多遇难者都是因为窒息和中毒致死。在认领遇难者尸体时,一些家属只要擦擦死者脸上的黑灰,能认出是自己的亲人,“什么也没缺”,就放心了。
  采访中,工人们普遍认为,天天下井都戴自救器太麻烦了,有矿里的安全措施就够了。有人透露,一年中的一半多时间,他们除了安全帽外,防护措施只有戴口罩,防一下煤灰。当地媒体一位熟悉矿工生活的记者感慨说,每次采访我都很难受,矿工们的生存要求太低了,安全意识也太差了,死人在矿区虽然是常有的事,可他们已经习以为常、听天由命了!可怕的不是瓦斯,而是他们自己!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