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硫化氢泄漏工人中毒身亡 父亲含恨自尽

2008年06月14日
1
1

        安宁硫化氢泄漏 6死28伤

        伤者讲述,安宁齐天化肥厂工作环境很危险

        6月12日,安宁齐天化肥厂发生安全事故,硫化氢泄漏导致6人死亡,28人受伤入院治疗。事故发生后,安监、卫生、公安、消防等部门的救援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展开救援,目前,伤者病情况很不稳定,医生透露,由於中毒气体比较复杂,要一周之后才能对伤情况作出具体判断。而事故现场及周边区域的硫化氢浓度经测定达标,至今未发现任何灾害。

        冲进车间

        背出工友就昏倒

        6月12日19时40分左右,位於安宁市连然镇的安宁齐天化肥厂内突然乱成一片,呼叫声、哭喊声此起彼伏,厂里发生了硫化氢泄漏事故。

        事发当时,负责机器检修的黄建保正在坡底一车间内工作,不一会,他便闻到空气中弥散著一股刺鼻的味道,突然间,又从坡上的混化车间里传来呼救声。黄建保急忙丢下手头的工作,跑出车间,用口罩浇上水捂住口鼻后冲进了混化车间,他一进去,就看到4、5名工友倒在门口,他赶紧扶起一个背著就往外跑。他虽然戴著口罩,可还是呼吸到一些有臭鸡蛋味的气体。黄建保把工友背到空旷地带,转身折回混化车间,背出了厂里的保卫科长王继宁,可刚跑出50米就一个趔趄昏倒在地。此时,厂区已乱成一片,工人们迅速报警求援。

        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作出批示,及时派出安监、卫生、公安、消防等部门的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并启动了昆明市安全生产事故处置应急预案,成立事故原因调查组连夜进行调查。一场和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工作及时展开。

        指挥救援

        两厂长不幸遇难

        在接到昆明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指令后,安宁市消防大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9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安宁齐天化肥有限公司已将一些中毒者送往安宁市人民医院,但不清楚现场是否还有被困人员。按照现场指挥部的命令,消防官兵立即深入现场搜救被困人员。

        但在搜救过程中,由於工厂生产区巷道较多,在很多地方有照明死角,造成搜救地点的光线不足,加上巷道弯曲狭窄,负荷一身装备的消防队员更是行动不便,给搜救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但安宁市消防中队队长韦波还是带著三个作战小组轮番对整个厂区进行地毯式搜救。确定现场无被困人员后,昨日0时05分,消防官兵才撤出事故现场。

        据悉,前日20点12分云南省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后,派出了救护车10余车次,急救人员31人次,将其中29名中毒者顺利转送到昆明各大医院。

        截止昨日淩晨3时,所有中毒人员被全部转送到昆明的各大医院进行救治。齐天化肥厂的工人和附近的村民都被紧急疏散。省安监局的相关负责人说,由於该厂在组织自救时缺乏安全意识,该厂的一名厂长和副厂长在指挥救援的过程中,也中毒身亡。另据了解,经昆明市环保局动态监测,事故现场及周边区域硫化氢浓度达标,至今未发现任何灾害。

        伤者讲述

        工作环境很危险

        昨日14时左右,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职业病康复治疗科住满了该起事故中的伤患,10多名伤患统一戴著氧气罩。

        伤者唐寅亮是红河州泸西县人,事发后,亲属们都从老家赶了上来。身体虚弱的唐寅亮说,由於工厂呈坡形,从坡底到坡顶约有200米的距离。事发时,他正跟3、4名同事在位於山顶的车间里进行化学试验,只听到混化车间里有人大喊救人,他跟同事就拼命往坡下跑,才跑出50多米就闻到空气中有股臭鸡蛋的刺鼻气味,眼睛也无法睁开。在坚持跑过混化车间的一个水泵旁边他就失去了知觉。随后有人拍打他的脸颊,他才微微苏醒,后被送到了医院治疗。

        唐寅亮说,他是从昆明茨坝一家技校毕业的大专生,去年跟10多名同班同学毕业后到该厂实习,今年共转正7、8个,他转正后就在该厂从事试验工作。

        “本来我们许多技术工作在电脑上就可以完成,可是工厂设备不够齐全,我们技术人员要到一线亲自动手兑化学药品”唐寅亮认为,由於工厂设备不够齐全,他们的技术能力得不到发挥。事发前两天,工厂交代下来任务,说工厂要开发一种新的产品,让技术人员立即开展试验。而在试验时,他们作为技术人员只知道其中要配高浓度的磷酸,其他的几种化学药品无任何标识,也没有相关人员对说明。这种工作环境非常危险。

        事发时,另一伤者张荣兴正在车间里卸原料,因为机器故障,他和其他工友只好去货车卸原料,此时,他感觉很热,便走出车间乘凉,恰好听见有人大喊:“快跑!”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躺在病床上,张荣兴依然感觉头痛、呼吸困难,而且早上醒来时眼睛闭合也很困难。而在昨日上午之前,张荣兴的心也很痛,因为事发时他和妻子同上一个班次,但他一直无法知晓妻子的生死。昨日上午,张荣兴打听到妻子竟然和自己同住在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这让张荣兴产生了与妻子见面的迫切愿望,但遗憾的是,他只是昨日上午和妻子在做高压氧舱治疗前擦肩而过,并没有来得及说上一句话。目前张荣兴仍不知道妻子的病情如何。

        具体伤情

        一周后才能判断

        昨日淩晨1时30分许,医生、民警、帮助救人工友在昆医附二院急诊科的大楼里来回穿梭。在二楼急诊内科,从安宁第一人民医院转来的7名重伤者,都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5、6名工友把一名伤患抬进监护室后就坐在走廊的木椅上等待。昨日淩晨2时,昆医附一院急诊科观察室接到了昆明急救中心的电话,称要从安宁市人民医院转过来5名伤者。另外,还有5名伤者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10多名伤势较轻的中毒者被送到省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昨日淩晨2时20分,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急诊内科的值班医生介绍,事故中的两名伤者已在高氧舱内进行治疗,但由於中毒气体比较复杂,伤情目前还不好说。

        昨日下午,记者从医院了解到,事发当时,中毒者都闻到了一股臭鸡蛋的气味,随后昏迷不醒,被叫醒后又出现头晕、四肢无力、呕吐等症状。伤者在入院治疗了20多个小时后,还有少数患者出现眼球发痒、眼睛难以闭合等特殊症状。医生介绍说,由於毒气比较复杂,具体伤情要等一周后才能作出判断。

        目前,伤势较重的伤者仍在进行特殊治疗,而伤势较轻的伤者主要是进行输液和高压氧舱治疗。
1
1

由於编幅所限,请按连结观看全文。
1
1

来源:2008年06月14日 生活新报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