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人生前取证十多年,未等到“工伤认定”即病逝

2011年05月04日
林年喜曾是东乡县磷肥厂职工。1992年退休,后来意外查出身患尘肺病。此后,他辗转上海多家医院接受治疗,前后治疗了4年时间,他家在上海的一栋房产也因治病变卖。

与此同时,林年喜的儿子林峰也回到东乡县为父亲申请工伤鉴定。他认为,林年喜的尘肺病是磷肥厂多年的工作环境造成的。

2010年,林峰向东乡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出了工伤鉴定要求,但一直被以各种理由拖延下来。后来,父亲林年喜的病逝和磷肥厂的破产改制,给这份还未正式递交的工伤认定申请增加了新的麻烦。


远在上海的林峰委托朋友在东乡为父亲办理工伤认定之事


退休工人死于尘肺病

1月8日20时10分,79岁的林年喜在上海浦东海员医院停止呼吸,院方死亡证明上写着:尘肺导致心力衰竭。

时间回到53年前,林年喜告别他的出生地上海,被下放到东乡,在刚刚兴建的江西磷肥厂(现为东乡县磷肥厂)当工人。自此,他与锅炉开始了34年的相伴。其间,他一直住在职工宿舍,并在东乡县娶妻生子,1992年自然退休。

1997年,林年喜退休后第5年,他决定离开呆了大半辈子的东乡县,回到上海。

这时候,林年喜的身体却每况愈下,而且非常明显。林年喜儿子林峰说:“父亲在工作了十几年时,身体就开始出现不适:反复咳嗽、胸闷、活动后气促。平时就在东乡县磷肥厂职工医院,一直以慢性支气管炎接受治疗。但退休后,他的咳嗽、气喘的症状越来越严重。”

1997年,林年喜在上海市东方医院检查,第一次查出肺里粉尘引发肺纤维化,且两肺仅有左肺下叶纤维化程度较低。

诊断出来后,主治医生嘱咐林峰,带林年喜到上海肺科医院做职业病鉴定。林峰也开始思考:“父亲数十年的东乡县磷肥厂工作经历会不会就是尘肺病因?”林峰为了弄清真相,一边忙着给父亲治病,另一边他又从上海回到东乡县磷肥厂准备职业病鉴定所需的材料。

但林峰的东乡之行并不顺利,数次皆无功而返。

与此同时,林年喜先后在上海市东方医院、上海市浦东海员医院、上海市浦东公利医院、上海市浦西肺科医院辗转治疗。治疗期间,抢救不下30次。一直拖到 2011年,林年喜在医院病逝。

被指与东乡县磷肥厂环境有关

林峰2009年帮父亲在上海市肺科医院做了职业病诊断,结果为“二期尘肺(矽肺)”。他认为,父亲林年喜的尘肺病与磷肥厂的工作环境有直接关系。

从1997年开始,林峰为了父亲林年喜职业病鉴定一事,开始频繁来往于上海与东乡之间。

到达东乡,林峰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东乡县磷肥厂,要求磷肥厂出具职业病鉴定所需材料。林峰说,结果并不顺利,东乡县磷肥厂总以各种理由拒绝对林年喜的尘肺病负责,也拒绝提供鉴定职业病所需要的材料。

林峰说,后来还是上海市肺科医院职业病鉴定专家组了解林年喜的情况后,多次要求东乡县磷肥厂提供鉴定材料,他才在2009年终于拿到了鉴定所需的材料,帮父亲在上海市肺科医院顺利做了职业病诊断。

职业病诊断结果为“二期尘肺(矽肺)”,一式三份(一份交给东乡县磷肥厂,一份在上海市肺科医院,一份自己保留)。

但东乡县磷肥厂认为,林年喜已是退休职工,诊断结果也是在退休之后才查出来的,不排除在上海得病的可能,因此不认定自己应负责任。

林峰则说,父亲在上海没从事任何工作,不存在在上海得病的可能。另外,尘肺病是多年累积而成的,且父亲几乎半辈子都呆在东乡县磷肥厂。

他认为,父亲的尘肺病与磷肥厂的工作环境有直接关系。

据林峰回忆,父亲退休前,每天都得在能见度很低的厂房里连续工作8小时,负责用巨大的球磨炉将磷矿石磨成粉末,而这个环境最易产生粉尘和噪音。每天父亲下班,拿下口罩,鼻子、口腔内,包括吐出的唾沫,全是黑黑的粉尘。

另外,林峰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10年3月19日上海市职业病诊断证明书,诊断书上明确写着,林年喜,工种岗位:磷肥制造球磨炉车间磷矿石煅烧炉的加煤工;接尘年限:1958-1982年。

申请工伤认定迟迟未果

林年喜一直未能申请到工伤认定,却于2011年1月8日20时10分在上海市浦东海员医院病逝。

随后,林峰又拿着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到东乡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

林峰说,最早向该局提交工伤认定时,父亲还在世。但是该局却借口“缺相关认定资料,要出具他们所需认定资料”,而后又说“负责人不在,不好处理,不能做工伤认定”。

后来,林峰找到全权负责东乡县磷肥厂破产事务的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按程序来,你手里有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不行你可以起诉!”

林年喜一直未能申请到工伤认定,又发生了新情况:2011年1月8日20时10分在上海市浦东海员医院病逝。

林年喜死后第二天,林峰委托东乡县的朋友,找了一位姓李律师出面与东乡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员交涉:“既然不受理林年喜同志的职业病工伤认定,请出个不受理的证明,我好向法院起诉,现在职业病患者已经死亡,请你们出示不进行工伤认定的理由。”

林峰事后获知该局回绝了律师的请求:“这里不负责向你出具任何证明”。

此后,林峰获得的相关负责人的答复也是:“马上过年了,等年后相关部门研究结果。”可一直拖到现在,林峰父亲林年喜的工伤认定申请一直未能受理。

但是,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17条的规定,职工在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后,所在单位应当自职工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职业病防治意识弱致取证过程长

林峰说,正是出于种种对职业病的漠视,父亲的职业病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取证过程,拖到很晚才被查出来。

4月29日,新法制报记者来到东乡县磷肥厂。

记者获知,江西磷肥厂已于1996年开始部分停产、2000年全面停产,2006年12月,其被国家正式列入政策性破产项目。2008年破产改制,江西磷肥厂改为东乡县磷肥厂。在编职工2900人,和林年喜同时离退休的职工有1313人。

记者从东乡县磷肥厂退休办主任李海清处获知,真正上报查出尘肺的只有林年喜一个人。

在其提供的一份企业退休社会管理服务基本信息表,记者发现,在这份离退休前的主要登记信息上,没有离退休职工的身体健康一栏。

李海清告诉记者,的确没有,只有职工家属的信息表上有身体健康一栏。

根据现行职业病防止法规定,用人单位是职业病防治的第一责任人。如劳动者患有职业病,诊断与鉴定需用人单位提供有关职业卫生和健康监管资料。

而对于上述相关材料,东乡县磷肥厂一直未能完整提供给林年喜。

记者了解到,《中国职业病防治法》正式颁发于2002年5月1日,该法明确了用人单位的责任:应当为劳动者创造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而用人单位也应该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责任,但许多职工对职业病却缺少了解。

尽管林年喜1997年被查出职业病明显是在该法颁布之前,但其横跨职业病工伤认定过程时间段,正是我国职业病的防治意识觉醒之时。

对此,林峰说,正是出于种种对职业病的漠视,父亲的职业病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取证过程,拖到很晚才被查出来。

李海清表示,目前,东乡县磷肥厂不方便回答工伤认定一事,但是他可以肯定的是林年喜确实是在东乡县磷肥厂正式退休,而后去了上海。此后之事,他表示不知情。

病逝让伤残等级鉴定也无法进行

工伤认定可以根据相关的证明材料来进行,但伤残等级鉴定没有当事人是没法进行,而伤残等级鉴定又直接牵涉补偿标准。

4月29日,记者再次来到东乡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按照相关规定,如企业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鉴定结果出来一年以后,林年喜可以通过家属或者工会直接提起工伤认定,林年喜的工伤认定为何一拖再拖呢?

该局劳动保障股负责人黄林清说,2010年6月,林年喜尘肺一事正式反映到东乡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林年喜家属提出的工伤认定申请并未受理一事,他表示是有原因。

黄林清表示,目前,东乡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正依照相关规定积极处理此事。

 “按照《关于妥善解决国有关破改企业老工伤人员伤残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包括国有和国有控股已关闭、破产、改制企业中,在2004年1月1日之前发生工伤的,未终止劳动关系又未纳入工伤保险经办机构统筹管理的,已由各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1-4级因工伤残人员和5-6级中由用人单位按月发放伤残津贴等待遇的因工伤残人员,以及上述企业中同等情况符合条件的工亡人员(含职业病死亡人员)供养亲属。”

 黄林清说:“目前一个特殊的情况是林年喜已经过世。工伤认定倒是可以根据相关的证明材料来进行。但是伤残等级鉴定没有当事人,是没法进行的。而伤残等级鉴定又直接牵涉补偿标准”。

黄林清指出,林峰提供的上海市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上,在职业接触史上也写了“当事人不能提供林年喜操作点粉尘暴露浓度,分散度等要素及同工种岗位工人发病的资料”。

黄林清还说,企业的说法是,林年喜退休了,不在他们负责的范围。另外,林年喜是否在上海有参与其他工作,以及职业病鉴定是否真实都需要进一步去调查。

 “而这个调查是非常繁琐的,且很多事实都成了历史,这也导致劳动局的相关调查一直未能全部展开”,黄林清说,如果确实是因工作原因造成的职业病,应到江西省职业病医院进行重新鉴定,工伤认定和伤残等级鉴定需要到抚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受理,未参加工伤保险的老工伤人员由用人单位依照老工伤标准支付相关待遇。

黄林清说,目前已将此事的报告提交给抚州市人民政府审阅,具体情况还要等待回复。

文章来源:大江网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