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第3/8个案例:青岛饿了么骑手罢工

2019年08月13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9年2月27日,山东省青岛市,饿了众包骑手罢工,抗议平台降价,缩减配送时间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财务部,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的财务部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城阳区总工会财务部和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于本地外卖工人罢工事件并不了解。财务部建议我们联系办公室,办公室建议我们联系法律部,并提供了相关部门的联系方式。但法律部正在市总培训。我们无法联系到法律部和组织部。

城阳区总工会的“机关化”改善良好。

城阳区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城阳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饿了么外卖工人在罢工发生前和过程中都没有来寻找城阳区总工会的帮助。

城阳区总工会几个部室对于发生在本地的外卖工人罢工均不知情。负责的工会人员不在,有需求的工人难以联系到工会相应的部门问询。

城阳区总工会还没有做到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

城阳区总工会的部门划分虽然细化,但并非为应对劳资纠纷、代表工人谈判而设。能联系到的财务部认为工人罢工不属于财务部范围,建议联系办公室;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称这不属于办公室的“综合业务”范围,建议“相关的业务需要咨询法律部”。但看起来唯一处理劳资关系的法律部却无法联系。当发生劳资纠纷的时候,工会只有专门的部门才介入。如果专职部门不在,工会就没有作为的空间。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城阳区总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非常清楚自己属于八大群体之一、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但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可能就会心灰意冷,再回来找工会的可能性不大了。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青岛市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城阳区总工会,要有专人负责接待来电来访,职工有需求很容易就能找到工会。
  3. 建议青岛市总工会,成立外卖工人行业工会,工会组织动员工人入会,并由工会代表本行业从业者通过集体谈判改善工作条件,提升待遇和收入。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