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第4/8个案例:烟台华润万家员工抗议被托管

2019年08月13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 2019年3月7日,山东省烟台市,万达华润万家将超市业务卖给家家悦,员工集体抗议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三个地方总工会

——向阳街道办工会

——芝罘区总工会(综合办公室)

——烟台市总工会(办公室、权益保障部)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向阳街道办工会、芝罘区总工会、烟台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向阳街道办工会由党建办工作者接听电话,表示工会只有一位负责人,刚好出差一周。

芝罘区总工会只有一个对外联络电话,无法联系或转接其他部门。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不清楚发生在本地的超市工人抗议事件。但工作人员能把案例记录下来,并去向阳居委会调查事件,也及时通报烟台市总工会。芝罘区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改善良好。

烟台市总工会维权部工作人员虽然也不清楚这起工人事件,但在接到芝罘区总工会通报后,表示芝罘区总工会正在核实情况,市总工会也愿意出面。烟台市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改善良好。

增“三性”方面:

从芝罘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从烟台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因华润万家超市被托管而集体抗议的工人,在抗议前和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

值得肯定的是,芝罘区总工会工作人员效率非常高,在接获工人抗议信息之后,就去企业所在的街道社区了解情况,同时也向市总工会通报情况。烟台市总工会也表示,在区总工会核实情况之后,市总工会愿意出面协调。

华润万家超市虽然建有工会,但超市工会没能担当劳方的利益代表者,与雇主就劳资纠纷进行谈判。基层工会的不作为,导致劳资纠纷发生时工人仍然选择以集体行动的方式表达诉求,而不是由企业工会代表他们解决。

烟台市工会系统的属地管理似乎变质成了等级制度。工会以属地管理为原则,如果不是基层企业工会的直属上级,就“不掌握”工人入会情况和劳资纠纷状况。烟台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表示,超市工人入会、发生劳资纠纷如何解决等,均由属地芝罘区总工会负责,而市总工会对此的了解主要靠区总工会“上报”。芝罘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称,依照属地管理他们不直接对接企业,也没有超市工会的联系方式,区总工会属于“更上一级的工会”。

芝罘区总工会介入劳资纠纷前线值得肯定。在接到超市工人集体抗议的案例之后,工作人员即刻向市总工会通报情况,又多次去社区走访了解情况,并向宣传部核实相关情况。芝罘区总工会可以以劳资纠纷案件为契机,吸引工人入会,培养工会工作者代表工人和处理劳资纠纷的能力。

到截稿为止,芝罘区工会介入有关案件的情况和结果都没有在工会网站上出现。如果芝罘区工会可以提供这方面信息就更好了。工会既然介入了,哪怕结果不尽如人意,也应该通过工会各种平台来广为人知。因为工会的努力已经是迈出了第一步,结果如何并不是工会可以说得算的。工会的参与本身就很重要。工会各级领导、决策人员和工作人员对工会改革应有一个认识:工会首先要做的是“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换句话说,工会有行动最重要,在行动中工会才能积累经验,积累力量,才能让今后的结果越来越好。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烟台市总工会和芝罘区总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再回来找工会的可能性很大。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芝罘区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芝罘区总工会,当基层工会失去工人的信任时,作为上级工会,应该协助工人对基层工会进行问责。
  3. 建议烟台市总工会和芝罘区总工会,走进劳资冲突前线。在介入劳资纠纷的实践中,培养“三性”,锻炼工作能力,成为工人权利的捍卫者和利益的代表者。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