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 第三期 安徽省(第5/6个案例)

2019年02月26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8年10月28日,安徽省阜阳市,碧桂园阜阳颍州府拖欠工资,工人讨薪

致电详情:我们致电给两个工会:

——阜阳市总工会(办公室,保障部,组织部),

——颖州区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阜阳市总工会及颖州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态度友好,乐意提供可能了解情况的部门电话。“贵族化”改善较好。

两地工会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均不知道此事。阜阳市总工会保障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职工,就是工会的帮扶对象。颖州区总工会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愿意让工人直接来找他们,并且主动去搜索工人在网上提出的诉求。两地工会的“机关化”和“行政化”改善较好。

增“三性”方面:

阜阳市总工会及颖州区总工会仍然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阜阳市总工会几个部室都没有听说过这起欠薪案。阜阳市总工会组织部提出,由于受辖区管理的限制,他们不清楚碧桂园是否有工会。如果碧桂园有工会且欠薪工人是工会会员,工会才可以帮助讨薪。否则的话,工会就不能负责了。

值得赞扬的是,保障部的工作人员作风不大一样。他主动提出,没有入会的农民工也是“工会的帮扶对象”。而且他愿意去了解一下情况。不过,工会也只能是“配合其他的政府部门去做”,因为政府还是主力,而工会只是有监督职能、配合工作。保障部还认为,建筑行业的欠薪都不是问题,因为他们每年春节前都能处理掉,“确保农民工们春节之前能拿到工资。”工会保障部这样说是因为,每个工地都贴了劳动监察室的举报电话,工人一个举报电话就完了。同时,建筑商都向劳动监察室里交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话虽如此,保障部同时也承认,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大概有十多年了吧”,而且是全国性的问题。建筑行业年年讨薪年年欠薪,多年来政府年年发指令也无法解决问题。这块领地其实亟待工会出面来组织工人、代表工人谈判,但工会的工作人员显然还不知、不愿、也不会去组织和代表建筑行业的工人。

颖州区总工会也不知道此事,声称工人“没有到我们这边来”。颖州区总工会提到建筑行业工会还没建起来。建议欠薪工人可以到人社局的清欠办,或者是到住建局去投诉碧桂园。如果工人来找工会的话,需要先提交申请,工会考虑是否受理。即便受理了,工会也是要协调有关部门来解决。如果要走到法律那一步,工会也有一些法律资源。但是,工会是没有办法独立处理的,只能同其他部门配合协作。区总工会组织部工作人员还提出,“工会其实也是属于党政机关,也是政府部门。”但这样把工会当政府部门的心态却有点儿错位。

工会改革建议

1 颖州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认为工会属于政府部门,这样错位的身份和心态必须尽快改变。

2 阜阳市总工会和颖州区总工会不应该等着配合人社局、住建局等处理建筑行业欠薪问题。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