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盛昌黎:将职业病治疗费纳入合作医疗体系

2011年03月09日
盛昌黎建议,一是加大对农民工意外伤害的保险力度;二是希望国家能将农民工职业病的治疗费用纳入合作医疗体系

【《财经》记者 王延春】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盛昌黎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口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她带来了“维护农民工健康权益,关注职业病维权”的提案。

她建议,一是加大对农民工意外伤害的保险力度;二是希望国家能将农民工职业病的治疗费用纳入合作医疗体系。同时,她建议,将中国煤矿职业病危害基金提升和扩充,并改革征收方法,使之成为整个职业病防治基金,从而保护农民工健康安全。

近年来中国外出务工农民职业病事件频发。甘肃省古浪县百余名农民工被确诊为尘肺病;“苹果有毒”等事件成为中国农民工挥之不去的“噩梦”。来自卫生部的数据,中国现有约1600万家企业存在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约2亿劳动者在从事劳动过程中遭受不同程度职业病危害。另据劳动部门和卫生部门统计,截至2008年,全国实际接触粉尘、毒物和噪声等职业危害的职工超过2500万人,其中农民工占了80%以上,每年因职业病死亡5000多人。

因此,职业病防治一直是近几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提出对职业病防治法进行修改的议案。今年两会再次成为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据悉,盛昌黎等委员的《维护农民工健康权益》的课题获得了民进中央立项。

所谓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矽肺病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是从事采金业、石英加工等行业农民工的最大威胁。另外就是从事五金制品、电镀、印刷、装潢等行业接触的有毒制剂。

目前,职业病是一种可预防却难治的疾病。据了解,国际劳工组织《工伤事故和职业病津贴公约》(第121号)提出,每个成员国必须制定工业安全与职业病预防条例,要求实施工伤保险的国家必须实行预防措施,但中国现行职业病预防情况并不乐观。中国早在2001年就出台了《职业病防治法》,然而这部法律却没有很好落实。

2010年两会期间,盛昌黎提出了“加快村民自治的立法进程”的提案,也曾引起广泛关注。她的提案尖锐地指出,个别地方出现选举摆宴席、送酒烟、甚至送钱等各种拉票现象,村民投“金钱票”、“宗族票”、“人情票”的情况,以及选民资格界定标准问题。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