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蔓延,世界各地工人共同抗争

2020年04月29日

今年五一劳动节,中国劳工通讯在聚焦中国工人抗争的同时,也放眼全球,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下工人群体对自身健康及生计的维护。

1月23日,中国中部城市武汉开始实行封城,这也预告了在接下来新冠病毒蔓延的数月里,世界各地工人群体将经历些什么。

医护人员以及包括环卫工在内的关键岗位即刻遭受巨大压力,他们超长时间持续工作,却面临防护用具不足的问题。不称职的管理层和地方政府官员使情况更糟,他们的不作为将工人及病人置于险境,一线劳动者的处境变得尤为恶劣。

由于旅行限制和供应链中断,工厂工人往往被困家中而没有工资收入。能回到岗位的工人也面临着感染风险,尤其是企业常常未能保证足够的防疫措施。

人们对食品和其他日用品送货上门服务的需求激增,但与此同时,口罩和其他防护装备的严重短缺使仓储及零售工人、快递员及顾客面临风险。送货员只能冒着受感染的风险继续工作,否则,他们将失去生活来源。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伊朗、印度、欧洲以及北美和南美的工人也面临着类似的处境。不论何地,通常都是移民工人、少数族裔等社会底层更深刻地感受到传染病带来的影响。

纽约,黑人及西班牙裔人的死亡率高达白人的两倍。而在新加坡,绝大多数新冠肺炎感染者来自30万低薪外籍劳工群体,这些工人被迫住在拥挤、卫生不达标、远离民居和商业中心的工人宿舍中。

在印度,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封锁使四亿非正规工人陷入前所未有的贫困,最弱势及处境最不利的仍是低等种姓的人,包括劳动在一线、关键岗位上的工人,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有部分被视为低下及禁忌。

不过,面对疫情的肆虐,令人欣慰的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工人都作出反抗,并决心保护自己的健康和经济利益。在武汉,建造临时医院的农民工在被拖欠工资后采取集体行动;在陕西,医护人员要求院方支付承诺的补贴;全国各地出租车司机提出减免“份子钱”的诉求。大多数情况下,工人们成功迫使雇主和地方政府做出让步,尽管官方工会在其中几乎没有提供任何帮助。

2月,香港数千名新加入工会的医护人员要求政府关闭与中国内地的关口,以阻止新冠肺炎在香港大规模爆发。3月,当疫情转移到意大利时,当地工会以发动大罢工为谈判筹码,要求确保关键岗位上的工人得到保护。针对恶劣的工作条件、有限的防护以及感染风险,西班牙、法国和波兰的亚马逊仓库工人呼吁发起罢工行动,现在他们在美国的同事也纷纷效仿。

全球各地工人已经展现了他们以行动保护自身健康及生计的能力。在许多国家,工会通过向雇主和当局施加压力,在支持工人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最终也赢得了宝贵的让步,不过,捍卫工人权益仍任重道远。

在今年五一劳动节,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我们更要加强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有力地捍卫工人权利,支持全球工人的斗争,并确保工人的声音继续被大众听到。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