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女硕士病逝引关注,或因为过度劳累

2011年04月14日
12日晚,微博上一则“普华永道美女硕士过劳死”的帖子引起网友关注,仅一晚上就有近万人转发。帖子中说:“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门一名入职仅半年的员工由于过度劳累引发急性脑膜炎,不治身亡。”记者今天上午从普华永道的员工处证实此事,尽管是否为过劳死尚无定论,但白领的工作强度和健康状况着实令人担忧。



刚入职女硕士病逝

记者了解到,死亡的女子小婕(化名)为交大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去年刚入职,在审计一组工作。小婕平时乐观开朗,人缘很好,深得同事的喜爱。不久前,她曾患病毒性感冒,但由于工作较忙,加上自己疏忽,并没有好好休息,等持续高烧时才去医院就诊,最终诱发急性脑膜炎,于两天前不幸去世。

记者从小婕的微博上看到,她所发布的最后一条内容定格在4月1日。从照片上看,女孩很漂亮,微笑甜美。她从今年1月起不止一次透露自己“很累” “很疲惫”“工作很多”。3月31日,小婕说,“有个空档就发烧”;4月1日,她说自己的白细胞达到1800;而更早的微博显示,小婕作息不规律,有时凌晨4时还未睡觉。

事务所深夜常加班

尽管帖子称,小婕是“过劳死”,但大部分普华永道的员工认为:“确切说,她因为生病延误治疗才去世的。但这也说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确忙,且她自身也没注意休息。”

记者了解到,毕马威、普华永道等公司办公室半夜经常“灯火通明”。“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很正常,公司楼下凌晨都是等加班族的出租车。”在普华永道任职的王先生说。

高薪危及白领健康


王先生告诉记者,会计师事务所的收入相对较高,但付出的代价也很大。一名刚入职的硕士,起薪可以达到每月五六千元,工作几年后,员工月薪过万的不在少数。

不少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员工也承认,“四大”已成为“高薪”的代名词,同时也与“高危”脱不了关系。行业内竞争激烈,大家都来自名校,平时工作很卖力。年轻人熬夜是家常便饭。长期如此,员工的身体抵抗力下降,身体会出现各种问题,很容易诱发疾病甚至猝死。

不少网友事后发帖提醒相关行业的员工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高薪诚可贵,健康价更高,两者如何取舍,确实是值得深思的重要问题。”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沪上白领再忧“过劳”:普华永道25岁女员工突然病亡


因病毒性感冒引发急性脑膜炎 从交大硕士毕业刚一年 生前时常发布微博“又加班了”、“我要睡觉”

潘洁生前微博摘选


各个都说,别干了……4月1日

有个空当就发烧,身体我是说你乖好呢……还是说你不乖好……3月31日

在公司吃外卖,真心想吃顿住家饭……3月29日

满地打滚,我要睡觉……明天要顶个大黑眼圈去婚礼么……求强力遮瑕膏……3月24日

 到了每天的牙疼时间……3月21日

世界睡眠日一刚,太讽刺了……3月21日

我不介意做妇女,只要给我半天假……3月7日

两脚发飘……2月10日

一个Excel有57M,这是神马样的状况……2月9日

每天吃很多,还老是饿得快晕过去……1月29日

肺都快咳出来了……1月18日 06:58

忙得天昏地暗把妈妈的生日都忘了,呜呜呜呜……1月8日

加班我可以接受,出差我可以接受,peak我可以接受,但是有个KP的娃元旦过劳死,我觉得有些东西已经触碰到我的bottom line了……1月4日

2011年第一个清晨,愿我爱的和爱我的都幸福……2011年1月1日

还在客户这里……好饿……2010年12月1日

困得像头猪……11月26日

困得像猪头一样,对着电脑就睡着了……11月18日

我们走进新时代,出差加班富起来……10月14日

4月10日晚,上海春风沉醉,25岁的女白领潘洁因病去世了。

她因急性脑膜炎不治身亡。生前,她是普华永道上海办事处的初级审计员,是普通人无比羡慕的一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精英。

她得的病一般来说并不难治,可她还是死了。在生前几个月中,她时常在微博中发布“又加班了”、“我要睡觉”等消息。

虽然她的病亡和劳碌之间尚不能证明有无直接联系,但连日来,她的好友在哀悼的同时,开始激烈讨论白领的健康。

微博哀悼女白领

“普华永道的审计部门出现了一例过劳死,听说是由于劳累诱发急性脑膜炎,不治身亡。逝者听说是位交大硕士美女,刚刚毕业一年。这样的青春,倒在了这样一份工作上。我在想,是什么样的工作值得让人献出每天18个小时,卑微地趴在案头,盯着Excel上冰冷的数字,然后不明不白献出自己和家人的青春和希望。”

4月12日,网友余天寅转发这条微博说:“我恨‘四大’。”几小时后,他在微博上贴出一位女孩的照片:“让我再看你一眼好吗?”照片上的女孩在阳光中笑得无比灿烂。

昨日,余天寅和这位女孩的同事均证实,她就是刚刚病亡的普华永道审计部一组的员工,叫潘洁,今年只有25岁。根据普华永道市场推广与传讯部昨日傍晚的声明,潘洁于3月31日因发烧请病假,随后在第五人民医院治疗,4月6日转入华山医院,4月10日晚不幸去世。

余天寅哀悼说,潘洁从小到大都是优秀学生,“她总是班上前几名,体育也很好,人开朗,从各方面看都挺完美。在上海交通大学,她一边读旅游管理本科,一边参加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考试。毕业后,她读了个交大与国外合作的项目,到新加坡、日本、德国等地留学。”

加入“四大”后很忙

潘洁的离世引起了网友对白领健康话题的热烈关注。在余天寅12日转发关于她病亡的微博时,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了12598次。

 “每年潘洁生日,我们都一块庆祝。她的生日在12月,但唯独去年生日没有一起过,因为去年她进了普华永道。”与潘洁从小学到中学都是同班同学的余天寅昨日悲伤地说,“潘洁当时说,正逢普华永道的忙季,让我们等她到4月,就可以补过她的生日了。可没想到,还没等到这一天,她已经离开了我们。”

普华永道(PWC)和德勤(DTT)、毕马威(KPMG)、安永(EY)一起,被称为“四大”,都是全球顶尖的会计师事务所,高薪、工作压力大是它们共同的特点。

自2010年10月进入普华永道后,潘洁时常在微博上流露出工作很忙、睡眠不足的信息。翻阅她的微博,以今年1月1日为界,在此之前,她的微博更新速度很快,经常一天发数条,关注的焦点多为生活记忆,如挤地铁、看电影、想去荷兰看郁金香……而从今年开始,她的微博更新速度明显下降,内容也大多变成与工作和健康有关,比如又加班了、在柳州出差、两脚发飘、肺都快咳出来了……

余天寅说,潘洁生前忙得几乎都没有时间上MSN,更谈不上打电话聊天了。

 “各个都说,别干了……”“白细胞一千八是神马(什么)概念……”这是潘洁在自己名为“潘小迷糊”的微博上发出的最后两条信息,那一天是4月1日。

她是那种很拼的女孩

潘洁的同事说,每年1-4月是普华永道的忙季,“潘洁最近参与的是个挺苦的大项目。平时在遇上大项目时,基本要在客户或公司加班到很晚,因是集体工作,自由性相对较少,不可能想休息就休息。潘洁是那种很拼的女孩儿,她是绝不会提出要撇下大家、提前回家的。”

普华永道市场推广与传讯部昨日称,11日接到潘洁因病毒性脑膜炎病逝的噩耗,当即前往其家中慰问,并组建工作小组,专门帮助潘洁家属安排医院、保险和丧葬事宜。同时,公司将为与潘洁共事的同事提供专业心理辅导。

“百度百科”对病毒性脑膜炎的介绍说,这是由多种不同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其发病率每年为11-27人/10万人。患者多数在l-2周内能治愈,不留后遗症,极少数反复发作可致迁延难愈。

但非常不幸,这种并不难治的病让潘洁永远离开了忙碌的生活。在天堂里,她终于可以好好睡觉了。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