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打工返乡12人病逝 多人惨变“活死人”

2009年03月17日
1
1


1

患者家属说,现在就靠这种偏方药维持。
1

1
得了绝症,今后的日子咋个过。
1
        昭通市水富县向家坝镇有3个偏僻的村寨,多年来,当地村民一直过著平静的生活。但最近两年,其中两个村寨却不再平静。原来,当地有50多名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官沟乡一砂石厂打工返乡的男子,共同患上了一种“怪病”。在没有任何徵兆的情况下,仅两年多的时间,三个村相继死了12名青壮年男子。由于无钱医治,目前村里还有30多个男子得了这种病。 昨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3个村死了12人

        据当地村民介绍,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当地村民李长海、陈文军、邓寿田、李忠民4人,通过外乡朋友的介绍,每人交纳了100元中介费后,跟著其他村民一起,成爲第一批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官沟乡一砂石厂打工的村民,据说主要从事粉碎砂石工作。虽然工作环境很差,但每个月下来有2000多元工资,每年还能往家寄2万多元钱。

        看著这4人每年出去都挣到了不少钱,于是一些沾亲带故的村民,趁他们返乡时纷纷找到他们,希望通过介绍也出去打工赚钱。从2007年开始,当地近300名村民纷纷去到安徽砂石厂打工,也确实赚了不少钱。

        向家坝镇永安村卫生所所长晁增明说,从2006年初开始,务工回来的部分村民,开始出现胸闷、胸痛、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发展到最近一两年,患者産生多种幷发症,最后因肺心病、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的人开始出现。

        晁增明说,经卫生所初步统计,患这种怪病的永安村民就有23人,其中6人已集中在近两年时间里相继死亡,其中一家死了3个人。另据了解,相邻的大池村患上这种病的人也有22个,其中已死亡5人,且都是壮年男子。

        据了解,向家坝镇得这种怪病的人,涉及到永安、大池、楼坝3个村委会。村民反映说,当地近几年到安徽从事相同工作的村民至少有300人。现在到底有多少人患这种怪病?当地县委一官员昨日透露说,3个村委会已经死亡12人,其中楼坝村委会1人,其他的集中在永安、大池两个村。患上这种怪病的人,尤其以永安村最爲突出,目前还有27人。
 

1


1
脖子上长斑点
1

1
背上开始脱皮
1

        34人成“活死人”

        永安村一周姓村民说,村里的怪病是从2006年下半年出现的,开始村民们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只知道这些人医来医去总不见好转。后来才发现,那些陆续死了的村民,都是从安徽砂石厂打工回来的人,而且所从事的工种基本一样。

        昨日,记者见到王长贵时,这个45岁的汉子,正在自家简易灶房里烧火煮猪食,妻子在一旁摆弄著盆盆罐罐。记者说明来意后,王长贵的妻子还没开口,就泪流满面了。 只听见她不住地念叨:“‘顶梁柱’都成了个‘活死人’,以后的日子咋个过呀!”

        记者看到,曾经可以挑起两百多斤担子的王长贵,现在体重掉了30多斤,显得苍老和憔悴,已完全失去劳动能力,大部分力气只能用来呼吸。王长贵说,他是2007年3月到安徽砂石厂打工的,大部分时间在粉尘区作业,虽然一月下来可挣到2000多元工资,但由于工作环境太差、粉尘太大,只干了两个多月就回来了,没想到还是得了这种可怕的怪病。因没钱医治,只能在家等死。

        像王长贵这样的人,仅永安、大池两村寨出去打工的45人中,除了两年来死了的11人外,现还有34个村民得了这种怪病——什么体力活都干不了,完全成了“活死人”。县委有关部门在得知记者介入调查采访后,当天晚上展开调查幷初步核实:涉及向家坝镇3个村委会到安徽打工的农民工是77人,其中集中在永安村的就有65人。但对这一数据,该负责人却坦言:“这只是初步的统计情况,也许实际患病和死亡数字还不止这些。”

        怪病让村民伤肺更伤心

        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成了“活死人”,许多家庭由此“因病返贫”。

        经过一个多钟头的山路,记者走进了刘树祥家。刘树祥正坐在院子里,用呆滞的目光看著记者进来,显得十分的麻木和无奈。提起刘树祥的病,妻子周世银哽咽著说:“以前他壮得像头牛,什么重活、累活都是他干。现在连走路都成问题,上床都要人搀扶,说个不好听的话,他就像一个‘活死人’!”记者看到,刘树祥的病情非常严重,身上的皮肤已经开始变成乌青色,而且还在脱皮,两只眼睛已没了神采,目前完全靠一些偏方药物养著。记者从他沉重的喘气声中,还能听见他喉咙里发出的“嘶嘶”声。刘树祥的妻子周世银哭著说:“他的肺已经破了,补了两次了,光医疗费就花去了5万多元。现在肺已开始腐烂,没有希望了。”

        刘树祥说,他的肺一大半已经坏死,尽管每天服用大量药品,但是病情没有好转的迹象。今年只有49岁的他,已经感到自己时间不多了。医生告诉他,这种病无法根治,只能维持一段时间。他一脸苦楚地说:“我们千里迢迢跑到安徽去打工,就想能多挣点钱回家。当时我们每个去打工的人都这样想,但大家都不知道竟然会得这么严重的病。”

        目前,刘树祥主要是靠妻子四处寻找偏方药物维持生命。爲了给他看病,家里已经穷得叮当响,每个月下来,光抓药就要1800多元。爲了减轻家庭负担,20多岁的儿子一直坚持在外面打工挣钱来爲父亲治病。

        对村民患病的情况,当地有关部门是否知道?相关部门到底采取了哪些措施?向家坝镇永安村卫生所所长晁增明说,从2005年开始,通过对村民的检查和救治,就发现了这种迹象。2007年出现第一例死亡病例后,他们就感觉到问题严重。对此卫生所还专门进行调查,对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统计后,报给镇卫生院和村委会。晁增明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拿出有效的监控措施,实实在在地帮助一下他们这些患病村民。

1


双手肌肉开始萎缩


        可能是尘肺病

        由于村民不了解这种怪病,各种猜测和谣言传得很邪乎。有村民传言说,因爲当地风水不好;也有的人说,这些患病的人在外面打工被黑心老板投毒暗算了等等。

        这些返乡农民工患的到底是什么病?其中一个患病的村民景发财,去年6月份专门到北京大医院进行全面检查,直到被权威职业病研究所专家确诊爲尘肺职业病后,才弄明白所谓怪病是咋回事。

        据有关专家介绍,尘肺病是一种无法治愈的致残性职业病,被喻爲不转移的肺癌,至今没有治愈办法。 得上尘肺病的人会逐渐失去劳动能力,最后呼吸衰竭而死。爲了吸入更多的空气,尘肺病人会把身体缩成一团,甚至会跪在角落里拼命地呼吸,很多尘肺病人都是以这种方式吸入了他们生命中的最后一口空气。

        在了解了怪病的危害性和不可治愈性后,一些村民才开始四处求医,由此背负上了债务。由于没钱治病,许多有疑似尘肺职业病的村民,也自认爲是个“等死的人”,干脆放弃了治疗。

        当地相关部门领导称,是否真的属于尘肺职业病,还要等有关专家认定后才能确认。一些村民都通俗地称这种病爲“矽肺病”(尘肺职业病中的一种病例)。

        村委会多次口头汇报

        爲了解患病村民的具体情况,记者与永安村委会主任刘树海取得联系。刘树海说,村委会在2005年就知道村民患病的情况了,而且他们了解到涉及该病的人有100多个。当时,村委会也口头向镇上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因爲村委会没有条件和经济能力,特别是近两年陆续出现死亡情况后,村干部只能多方面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稳定他们的情绪。当记者一再询问是否对患病村民进行监控和采取相应措施,刘树海说村里没有办法,只是每次都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口头汇报。

        村民患病情况,当地镇政府又是如何处置的呢?向家坝镇党委书记温业祥说,镇里也是知道这事的,主要涉及到永安、大池、楼坝3个村委会。爲此事,镇里与卫生、劳动部门进行对接后,还多次开会研究过,把患病村民纳入低保对象,幷强制让患者加入农村医疗合作保险,根据患病村民的不同情况,政府在生活等其他方面进行临时救助,幷对其他外出务工村民开展宣传。

        这样一个影响重大的公共卫生安全事故,爲什么直到目前才开始浮出水面?舆情专项通报“卡”在哪里?请继续关注相关报道。

        记者 夏体雷 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
1
1


来源    :    2009年03月16日    云南网
1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