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数百工人堵厂门讨薪

2009年05月27日
1

深圳贾斯特五金塑胶公司数百工人爲防资方偷偷结业而堵塞厂门,要求支付工人工资、给予经济补偿。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民生观察提供

图片:深圳贾斯特五金塑胶公司数百工人由星期一开始以堵厂门方式,阻止工厂外迁,要求支付工人工资、给予经济补偿。(民生观察提供)
1
1


陆民生观察星期二消息称,深圳贾斯特五金塑胶公司数百工人由星期一开始以堵厂门方式,阻止工厂外迁,要求支付工人工资、给予经济补偿。同时,还有几名患职业病的该厂工人以跳楼方式要求资方解决其就医问题。

星期二晚间,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员工潘先生,他说,工人们的堵厂门行动持续了约一天半,基本上全厂300多员工都参与了。当天傍晚,行动已基本结束,但是还有少量员工继续守在工厂门口,以防厂方继续把剩余的机器设备搬走,“他们要搬机器,他这个厂要搬到越南去,6月20号要搬完,他这个机器设备要搬得差不多了,我们就是怕这个设备搬走了,工资拿不到了,这个理赔,搬厂的经济补偿,应该有这个经济补偿,到时候恐怕拿不到,我们才这样堵那个厂门。”




图片:深圳贾斯特五金塑胶公司数百工人由星期一开始以堵厂门方式,阻止工厂外迁,要求支付工人工资、给予经济补偿。(民生观察提供)

1
1

据悉,厂方还未发放五月份的工资。同时,许多工人合同未到期,如果工厂就这样搬走了,厂方应支付工人们的合同违约金将无著落。另外,对于工龄长的员工,按劳动合同法,工厂如果搬迁,应支付赔偿金,按法律规定每工作一年要支付一个月工资。

深圳的劳工志愿者肖青山星期二到过该工厂,曾爲工人与厂方和有关政府部门进行交涉,他对本台记者说:“厂方有什麽回应?等于就是说现在还不想赔钱。(每个工人还欠多少钱?)那等于现在他搬厂逃跑的话,按照法律规定一年要赔一个月工资,另外从08年开始一年要补两个月。本来他要提前一个月通知,没提前一个月还要发一个月的代通知金。(是不是五月份的工资还没有发呢?)五月份的工资还没有发,对。”

另外据员工介绍,他们厂还有多名职业病患者。早前被深圳相关医院确诊爲噪声性耳聋,现在需要到广东省职业防治院做最后确诊,但是诊断费每人需一万余元。经过多次交涉,厂方一会说这笔钱交给医院,一会又说交给村里,但至今未有兑现。同时,几名患者要求进行住院治疗,厂方也拒绝支付医药费。

因此,这些职工表现得比较激烈,从星期一早上八点开始,他们几个人就爬上工厂办公楼四楼楼顶抗议,以跳楼方式要求资方解决其就医问题。对于几名工人绝望的举动,厂方除了劝说他们下来之外,幷未作过多的承诺。

潘先生说,虽然在各方的协商下,厂方答应将安排一笔押金在村委会,但是工人们幷不满意,“就是说,他这个钱,像交押金,把这个押金交到村委里面去,然后就是说,万一以后,就是你们怕了,就是这个钱厂方不给了,可以到村委会去拿。(都说会有钱是不是?但是你们现在还是担心?)是,是那样的。他都是有关系的。(那如果真的是发生了这样的情况,你们有什麽打算呢?)打算,现在人心也不齐,有的说打算明天上班,明天到时再看看情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1
1


来源    :    2009年05月26日    自由亚洲电台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