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限三十岁以下,工会对政策歧视理应纠偏

2021年12月17日

为拉近城市和乡村的教育水平差距,吸引年青人投身乡村教育事业,中国在2006年开始了“特岗计划”,招募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任教。参加者无需拥有师范毕业资格,只要是大专毕业生即可参与,但年龄必须低于三十周岁(某些地区则是低于三十五岁)。一旦成功考上,特岗教师就可以享有和编制教师一样的待遇;而在三年后再经过考试,便可获得编制成为正式教师。

编制教师的福利更多、工资会随工龄增长、退休后也有养老保险和医保等福利,与没有编制的教师可谓天壤之别。加上教育部不时有政策限制学校聘请非编制教师的比例,意味着非编制教师随时有被解雇的风险,因此教师都希望能够获得正式编制。

图片来源:jianbing Lee / Shutterstock.com

2021年10月20日,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有教师在网上发帖指,他目前是县聘农村教师,没有编制,希望透过投考特岗教师提升工资待遇,却因为年过三十周岁无法投考,也就无法得到和编制教师同样的待遇,例如享有目标绩效、精神文明奖、绩效奖金等。他对县政府、教育局提出两大诉求,一是解决编制问题,安排县聘教师有获得编制的通道;二是要求县聘教师和编制教师做到“同工同酬”。他们表示如果政府不理会教师的诉求,“我们几百人会一起去省里,甚至中央,要个明确说法和说理的地方。”

这些教师的诉求完全合理。《教师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但该法条的实施情况始终不尽如人意,受经济发展水平不均、有无编制等因素影响,教师的工资待遇差异巨大。2018年国务院亦指出,“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并实行同工同酬。”而投考特岗教师的三十岁年龄限制,更涉嫌就业歧视。面对沧州教师被歧视无法同工同酬,作为他们利益代表者的工会有何作为?

工会﹕涉及政策事宜无法处理

得悉此事之后,中国劳工通讯(CLB)致电沧州市总工会及盐山县总工会查询,但两级工会均表示没有收到老师的求助。至于行业工会沧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我们多次致电但始终无法联系到。沧州市总工会对教师求助的反应是,这个是教育口的问题,“我们工会是没有这个权限的。而且这个问题啊,也确实不属于我们工会的管辖范围”。最后沧州工会提供了盐山县总工会的联系方式。

CLB联系到盐山县总工会。我们指出,“特岗教师”年龄必须低于三十周岁这个规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一条,询问工会会否向教育局反映。盐山县总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反问,“省考不是也有年龄限制吗?也是要低于三十五岁以下。”不过存在不必然合理,省考、国考的三十五岁年龄限制不意味因年龄限制就业机会是合理作法,相反这是政府带头歧视的例子,工会不应附和,而应反映意见要求政府改正。

工会工作者接着指,县聘教师在招聘的时候就设计是没有编制的、待遇就是有差别的,“同工同酬?你这个本科能跟大专一样吗?他们的待遇,没有办法。”盐山县工会坚持,工会无法介入解决这些教师诉求。之后CLB提出教师们意见很大,如果地方上不及时处理,他们将会集体到北京上访。工会则回应﹕“去吧,他们去北京上访吧。”

CLB又向工会反映,盐山县规定新聘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的试用期长达一年,有违《劳动法》中规定员工试用期不得多于六个月的规定。盐山工会却回应说﹕“试用期包括公务员都有试用期,也不是六个月,有的是一年有的是两年,包括提拔干部也有一年的试用期。”事实上,升职考核和员工试用期是两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违法拉长试用期意味着员工在更长时间无法享有福利保障等。面对明显违反《劳动法》而导致职工权益受到侵害的状况,工会理应为工人维权。

盐山县教师无法转正案中,盐山县总工会还没有做到代表职工的利益。工会改革六年,不少地方工会从远离工人群众到开始被动反应和帮工人事后维权。不过,盐山县的工会改革仍然有待进行。面对歧视教师年龄的教育政策,盐山县工会工作者不认为工会有权提出异议,也不认为提出后能够解决问题。因此,工会不要说事前解决就业歧视,连事后代表职工维权也还没有做到。

教师问题由来已久 工会应为教师权益把关

中国教师劳动环境恶劣,CLB早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教师一直面对极长工时、工资与劳动不相称的情况,尤其在农村情况更为严重。在2015年,吉林一农村教师工资只有2500元,而惠州一间学校里教师的工资可以多达7500元。有时候教师们需要一周教40多节课。没有正式编制的教师情况更差,他们往往无法随工龄而获加薪,也没有固定的社保、福利,因此这些教师的流失率十分高,在2015年就有多达七成的师范学生转行

特岗教师正正是为补贴农村教师、吸引青年、拉近农村和城市的教育水平而设。但如果限制特岗教师的年龄,令更多原本在农村、或属于县聘的教师无法通过特岗计划转正,最终只会令更多教师人才流失,影响整体教育素质。CLB建议,教育行业工会应该代表教师群体的利益提出政策建议、更积极地反映前线教育工作者面对的困难。

其实早前CLB的研究也发现,教师往往并不了解工会。就算听说过工会的老师,对工会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每逢过节会送礼物,但就不会想到工会还能代表职工改善教育政策。工会自己多年来不代表教师权益,也不熟悉维护教师权益的本职工作,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改变教师的困境。这样下去工会只会继续把教师推得更远,令教师们不愿意找工会出面维权,仍然只能通过个人或者集体行动维权。长此以往,工会始终无法代表教师跟政府协商改善教育政策、提高教师福利。

早在2002年的《全国总工会、教育部关于在社会力量举办的学校建立工会组织的意见》中,就明确指出学校制定政策时,“应征求工会的意见,并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教职工意见”。而在最近2021年,沧州市总工会发出《规范基层组织建设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表明“激发本系统基层工会活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维护广大教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这都反映工会不止有维权的职责,在政策制定上更是重要持份者,有责任代表反映基层教职人员的意见,令更多教师受益。

就本次沧州教师投考特岗被拒一事,沧州市工会及盐山县工会可以与当地教育部反映不少教师希望投考特岗来获得编制的诉求。因为政策上不允许三十岁以上人士投考而被拒,不仅违反了《就业促进法》,也令这些教师们被歧视,处于"同工不同酬"的境地。工会还可以进一步跟教育部协商,在教师招聘及转正时取消年龄限制,如果有其他歧视门槛也应该全面纠偏。至于教师的编制问题,就算沧州市因为名额有限无法给予全部教师编制,也应该做到令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们“同工同酬”,并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水平看齐。

近年中国在教育政策上有所动作,为减少学生压力,政府实行“双减”政策,将教育重心放回学校,如习近平所言“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而教师是学校最重要的资源,要确保教师人材不会流失,教育部理应全面审视、摒弃不合理、年龄歧视的教育政策,设法令广大教师不再有同工不同酬、长工时、低薪水的状况。工会作为教师的职场代表,也应主动代表教师提出诉求,力求改善教育政策。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