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第2/6个案例:湖北知行学院保安疫情期间抗议

2020年05月26日

工人行动了,工会在哪里?

工人行动 2020年3月19日,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发热病人隔离点的保安员投诉指出,保安员上岗的补助只有250元一天,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的1000元一天。街道政府表示政府已全额支付购买第三方服务的费用,将组织劳务公司和工人进行协商。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武汉市总工会(值班室)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武汉市总工会值班室。值班室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武汉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不清楚发生在本地隔离点的保安员被克扣劳务费用。值班室的工作人员称,网上的信息无法求证,自己就是一个值班的人员,不了解任何情况。建议我们如果有人在网上投诉,就到网上去问谁受理了这个投诉。

武汉市总工会的行政化、机关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武汉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被欠薪的保安员在集体行动之前和行动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工会目前没有针对这起劳资纠纷做出具体行动。

对武汉市总工会的观察与印象部分,参见第1/6个案例:湖北雷神山建筑工人疫情期间抗议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武汉市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武汉市总工会在防疫抗疫的同时,完成好代表工人权益这一主业。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