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活着》图片专辑之石棉困境

2011年06月21日
以下为腾讯石棉图片专辑的文字部分,斜线文字为CLB职业病专家的评论:

浙江余姚有76家小石棉厂,家家门窗紧闭。厂房里,工人戴着口罩紧张忙碌,石棉粉尘则在空气中漫天飞舞。在生计的逼迫下,明知前面是千尺悬崖也得闭眼装看不见往下跳,但着地那一瞬间,很少有不后悔的。

空气中的粉尘很难用肉眼看出来,但织机上已经落了厚厚一层。从事石棉生产的工人,从事石棉生产的工人,每天必须戴着口罩工作,口罩也要几天就洗一次。每天必须戴着口罩工作,口罩也要几天就洗一次。

每天穿梭在石棉线交织的空间里,工人也习惯这样的工作。一位来自贵州的工人说,她在这里已经干了三四年了,自己花7块多人民币,买了一只呼吸面罩,三四天就要清洗一次。在这些工厂里,收入高了许多,一般在4000元以上,她也就一直这么干着,舍不得离开。

来自安徽阜阳的工人说,干这个工作比较自由,收入也比其他行业要高许多,每月都在四五千元。来自四川的张怀荣,从事石棉加工已经十三年了,却从来没有进行过职业体检。他说已经习惯了这份工作。

一位母亲,背着6个月的孩子在上班。熟睡的孩子不知不觉中吸入了粉尘。阴暗的厂房,浑浊的空气,工人们日复一日地在这样的环境中辛苦劳作。一位老板说,他一般不进入车间走动,也害怕粉尘的危害。

低门槛的石棉加工,投资二三十万就可以投产,让这里的农民找到了致富的渠道。余姚石棉加工已有40多年的历史,该工艺简单,投入较少。虽然有村民对此有意见,但也碍于情面,不愿意多说危害。

除会引发石棉肺外,石棉粉尘还是一种致癌物,易诱发肺癌和恶性间皮瘤。这是严重的职业病,目前尚无根治的办法。由于其职业危害,目前发达国家已禁止生产和限制使用石棉。

谭校芬从事石棉生产已经3年,她来到低塘镇中心卫生院进行肺部检查。来这里进行体检的工人明显比往年多了起来,工人的自我防范意识正在逐渐增强。”

腾讯《石棉困境》图片链接:http://news.qq.com/photon/tpyk/shimian.htm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