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代工厂万士达职业病防治不到位,月加班超标

2011年04月29日
3月中旬,历经苹果代工厂万士达车间流水线工作体验,加上耗时近两个月的调查并收集到近百份录音文件等资料,新快报记者发现,万士达员工存在超时加 班和职业病防治不到位等情况。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及东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经过调查后,亦向新快报记者确认万士达存在上述情况。

对此,4月22日,苹果公司对记者回应称“将会深入调查这些指控”。万士达母公司台湾胜华科技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实地确认情况,查证 后再回复。

关于传言

员工证实有人晕倒 公司辟谣中毒事件

3月份新快报记者在万士达车间流水线体验近半个月,期间听到不少关于职业病中毒的传闻,传闻目标集中在TP(触摸屏)部。该部门是万士达于去年 投入运营的部门,主要生产触控面板,运用于时下最热门的触屏手机、平板电脑中。已离职的员工吴直蔚对记者表示,2010年她曾见一名在流水线上的工友晕 倒,“那个女孩被背出去的时候,脸色苍白。我们几个当时就被吓哭了,之后再也没见到她了”。

吴直蔚离职前的工作车间正是万士达TP部,其工作内容是用一种“ISO溶液”擦拭触摸屏。她告诉记者,这种“ISO溶液”是一种“化学溶液,味 道很大,闻着很不舒服”。

万士达保安张良(化名)也向新快报记者透露,在去年6月份前后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几乎每天均要叫厂车将晕倒的员工送去医院。

今年3月,万士达员工中间流传曾有两名员工中毒身亡的消息。为此,万士达于3月15日发布了“中毒澄清”公告,恰在流水线上体验的新快报记者看 到该公告:“近期谣传公司有两位员工因正己烷中毒而身亡,此乃纯属谣言,公司已主动请政府部门调查此事件。重申:公司从未使用‘正己烷’此化学品。”

分管万士达公司治安的桑园派出所警长罗宇波对记者表示,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士通过网络散播中毒传闻,诽谤万士达,其原因在于万士达发展迅速,树大 招风。

关于职业病

有员工查出其他疾病或异常

中毒流言是否真实尚不得而知,但东莞万士达公司曾经存在职业病预警。2011年1月20日,36家国内环保非政府组织此前发布的《苹果的另一 面》报告中指出,苹果代工厂东莞万士达公司存在职业病危害的隐患。

据了解,2009年8月,东莞市卫生局检查组检查发现,万士达公司2009年7月曾经对234名有职业危害接触史的工人进行职业病体检,结果 30人需要复查,其中8人听力下降、8人患上贫血。

新快报记者调查发现,2010年万士达的体检情况也并不乐观。东城医院曾在当年8月对万士达部分员工进行过职业健康检查。该医院向新快报记者出 具的体检报告显示,苯系物职业危害因素检查中,体检人数171人,其中7人需要复查,92人存在其他疾病或异常;噪声、粉尘等职业危害因素检查方面,实检 员工131人中5人需要复查,30人存在其他疾病或异常。

上述数据可见,尽管需要复查的人数为12人,所占比例仅4%,但存在其他疾病或异常的员工占体检总人数的近40%。

东莞职业病防治中心主任葛旭海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体检员工名单和体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均由厂方指定,医院只是按厂方要求进行体检,很难 判断被体检者是否存在指定体检职业病以外的其他职业病;另外对工人的实际工作岗位和是否应进行相应的体检也不甚了解。

文章来源:新快报

记者卧底苹果代工厂:工人薪资低廉,健康亮红灯

“东西南北中、打工到广东。”曾被称为“民工”的珠三角产业工人是一个时代的符号,更是经济腾飞的基石。五一前,新快报女记者通过苹果代加工厂东莞万士达工厂车间卧底体验,客观呈现了基层工人的生存状况。

在珠三角,尤其是东莞这一制造业聚集地,生活着数百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打工者。苹果代工厂、自称“全球第一中小液晶屏生产企业”的台湾胜华科技子公司万士达,生产着当下最新兴产业产品触摸板 (TP),手持苹果、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全球数一数二电子企业的订单,有2万数量的工人规模,基本折射出珠三角农民工的打工百态。详细>>>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