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命式维权 从“开胸验肺”到“以身试药

2009年07月22日

        舍弃了对於鉴定制度的深刻改革,舍弃了对于弄权和渎职者的严厉追究,即便张海超、代力的遭遇日后或有些许转机,也无法改变更多的人被赌命式维权步步紧逼的境遇。

        河南农民工张海超被多家医院诊断爲尘肺,但职业病法定诊断机构却认定他患的是肺结核。爲了寻求真相,张海超选择了“开胸验肺”。黑龙江女子代义非正常死亡,被法医鉴定爲“药物中毒”。其姐姐代力“以身试药”,吃下了同样剂量的药物以证明妹妹并非死於药物中毒。

        他开胸验肺,她以身试药,两个极端的个案成爲民生多艰的不孤独的注脚。张海超可以不开胸,因爲医生认爲通过胸片足以诊断他患上了尘肺。但是他选择了危险的开胸,因爲“一个人战斗”的他,只能赌上性命让鉴定机构看到鲜血淋漓的事实。代力可以不吞下整瓶的药物,因爲尸检进行了三次,“药物中毒”的结论似乎已经铁证如山。但是她选择了以身试药,因爲除了自己吞药以验证之外,她没有其他办法来推翻法医的结论。理论上维权的道路有千万条,对他们而言能够侧身而过的只有一座赌命的独木桥。

        你可以谆谆教导张海超走依赖制度维权的道路,但恰恰是现行的职业病鉴定制度将他推入绝望的境地。按照制度,只有职业病防治所的诊断才具有认定职业病的法律效力。因此,该所才敢於置其他医院的诊断结论于不顾,将张海超认定爲肺结核患者。按照制度,张海超要被认定爲尘肺,还必须由其所在单位出具种种材料以“自证其罪”。因此,张海超注定了不可能从单位获得任何帮助。按照制度,职业病鉴定委员会和职业病防治所就是挂著两块牌子的一个单位。因此,即便张海超不服防治所的鉴定结果,也没有信心跨入同一个门槛去寻求公平。

        你可以娓娓劝说代力等待法律的正义,但恰恰是一次次“依法”的鉴定让她逐步加深著不信任。尸检期间,妹妹代义的器官丢失。原本一个半小时的首次尸检过程,录像只能放出短短五分钟。这样的意外,是巧合又叠加了巧合,还是隐藏了某种秘密?近年来,法医鉴定的公信力屡屡受到质疑。2000年6月,辽宁鞍山的连丽丽被民警尚尔琦强奸掐死。然而,鉴定结果却是急性胰腺炎死亡。2004年,河南省周口市一名小贩被警察殴打后从楼上抛下致死。同样令人痛心的是,三次法医鉴定都认定死者是高坠死亡。尽管两起案件最终都得以大白於天下,但法医鉴定的中立性却遭到了无可挽回的伤害。

        对张海超、代力们来说,赌上命来只要能够达成维权的目标,就算是心意已足。代力在“以身试药”前曾交代家人,我如果死了,就算给妹妹陪葬,官司不打了;如果我今天死不了,就要把官司打到底。惨烈至此,夫复何言。他们的抗争似乎也换来了一定程度的柳暗花明,职业病鉴定机构面对张海超的“开胸验肺”,承认“你们有新的证据,可以申请重新诊断”。而代力试药未死,也终于得到著名法医专家王雪梅的技术援助。

        然而,一切都远未到维权成功的地步。张海超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记者一走出职防所就告诉他,复诊要等到2010年5月。同样是在郑州,已经有一个尘肺病人未能等到程序走完就已经去世。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该能够理解张海超的凄凉。尽管代力等来了“排除药物中毒死亡、不能排除他人扼颈并捂压口腔致死”的最新鉴定结论,但是她妹妹的死亡至今未被当地警方立案。一切都仍是一声叹息。舍弃了对於鉴定制度的深刻改革,舍弃了对于弄权和渎职者的严厉追究,即便张海超、代力的遭遇日后或有些许转机,也无法改变更多的人被赌命式维权步步紧逼的境遇。

1

来源    :    2009年07月21日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    :    周东飞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