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邹蜜的教师资格:重庆低调修改规定,行业工会还在思考会员资格

2021年07月21日

重庆残障女硕士邹蜜,原本是一名校外英语培训老师。为了顺应政策要求,适应行业规范,她参加了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面试顺利通过,却因下肢残疾,卡在了体检环节。事缘重庆市教师资格证体检标准里有一项歧视性规定,“两上肢或两下肢不能运用,两下肢不等长超过5厘米”,为教师资格体检不合格。邹蜜说,如果不能拿证,她将面临失业,求助相关部门,得到的回复是,标准无法改变。

邹蜜老师的情况在网络上发酵之后,重庆市教委和卫健委随即低调修改了歧视性体检标准。然而在事件中,本应当代表教职工利益的重庆教科文卫体工会仍然失位,没能主动为邹蜜发声。

与之对照的是,中国残联随即与重庆方面取得沟通,积极跟进,期望能尽量满足当事人从事教师职业的愿望。同时,残联教也与教育部方面沟通协调,将从顶层设计方面进一步修改关于残疾人教师资格证方面的相关条例,也希望教育部门能够考虑到残障人士的特殊需求。

按照《中国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第十三条,只要求体检项目必须包含“传染病”、“精神病史”项目,并没有说下肢残障不能取得教师资格。所以,重庆市的这一政策明显具有歧视性。

到了六月,重庆官方发布通知称:“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核定为肢体残疾人士,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免于《重庆市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体检标准第11条项目检查,申请校外线上培训教师资格免于体检。”重庆官方虽未将该通知公开,但重庆高新区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机构联系人已经向中国劳工通讯证实了该通知的真实性,新规定已经开始执行。

实际上,早在通知下发之前,中国劳工通讯的负责人韩东方便致电重庆教科文卫体工会,并与其工作人员商讨如何能从工会角度为邹老师提供协助,消除职场残障歧视。

重庆教科文卫体工会方面称,对于教育口的员工,目前的会员范围仅限于重庆市属的高校和中职。而对补习老师来说,暂时未成为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服务范围。故而目前无法为邹老师提供服务。重庆教科文卫体总工会建议邹老师求助于地方工会:“他们应该是看他那个当时的工会关系是在哪里的。就是说,有可能是归口的话,归口到地方工会。”

中国劳工通讯方面则认为,像邹老师这样的补习教师正正应该是需要“教科文卫体”这样的行业工会来出面协助。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也就意味着,工会理应和普通学校老师一样,积极将他们纳入教科文体工会之中。更何况近期出现了大量补习学校暴雷、跑路,导致教师员工权益受到损害的情况,工会借此机会帮助他们维护应有权益,一方面可以切实平息社会怨气、维护社会稳定,另一方面也能切实保障员工权益,让工会改革更加脚踏实地。

从根本上来说,补习教师群体组织松、分布散、流动快、合法权利更易受到侵害,其实是工会组织建设的薄弱地带。甚至于可以说,他们就是教师群体里面的“八大群体”。在全国总工会推动八大群体入会的行动中,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完全可以主动创新,将更多政策没有涉及的“零工产业”工人带入工会当中。

邹蜜大二不幸遭遇车祸,下肢残疾,只能坐轮椅,但她一路以来自强不息,凭借自己的努力,拿到了国内外两所高校的硕士学位。然而近二十年来,邹老师却在山城重庆不断遭遇到求职被歧视和出行不便的困扰。甚至在一次求职的面试中,她循例向公司询问是否能够畅通使用轮椅行动,然而这一问题却令面试公司直接挂掉了电话。

中国法律上从来没有限制残疾人当老师,然而从地方行政部门规定到企业都对残障人士设下了及其不友好甚至具有歧视性的制度。作为工会,理应为遭遇不合理对待甚至歧视性政策的残障人士发声。残疾人士在职场工作已经颇为艰难,工会应当呼吁相关部门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放宽标准、创造条件让他们更加方便、无障碍地求职工作。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