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权益一周要闻与评论2009.11.25 - 血煤

2009年11月25日
劳动权益一周要闻与评论2009.11.25 - 血煤
一 开胸
二 突击检查欠薪
三 连续瞒报
四 辰溪矿难
五 鹤岗矿难

一 开胸

四川煤工王成章在威远县疾控中心做体检被确诊爲“健康”,到四川省疾控中心又被确诊患有职业病。煤矿公司表示检查结果不一拒赔。王成章同矿上协商多次无法解决,无奈称将采取“开胸验肺”的方式维权。经媒体报道后,威远县政府在网上发布了事件的处理情况,该县劳动部门已於昨日认定王成章属工伤。

来源:
川籍职工欲开胸验肺 省市两级体检结果相反

四川仁寿"开胸验肺"民工被认定爲工伤

        这则新闻看的有点莫名其妙,又或许是报道有偏差。有资质作出职业病诊断的机构确诊尘肺后,无论企业愿意赔偿还是拒绝赔偿,都不影响劳动者向劳动局申请工伤认定的进行。而哪怕是工伤认定后,企业同样可以拒绝赔偿。威远县政府发布的这个处理情况,幷没有使得事情有任何转机。
       
        类似开胸事件,剑指职业病诊断机构的问题,其实就是无非两个:一,没有劳动关系、健康监护档案等材料,无法进行职业病诊断。二,其他医院都做出了疑似尘肺病的判断,职防院就是不认定尘肺病。

        这两个问题解决真的就那麽困难吗?爲什麽每次行政介入解决后,反省却那麽有限,问题的根源总是毫发无损?如果每一次尘肺维权遇阻,都需要劳动者以开胸来作爲砝码,要求特事特办,最后的结果是,公衆终将陷入关注疲劳,类似事件无人问津。他们或许采取更极端的手段来吸引关注或者泄愤。

二 突击检查欠薪

由人社部牵头,全国范围内,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于15日拉开帷幕。各级人社部、建设部、公安部门和工会组织要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集中力量对用人单位进行检查,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用人单位逐户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专项检查行动将持续到2010年2月5日。

来源:
全国啓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 恶意欠薪将被吊销营业执照

三 连续瞒报

河南济源煤业数年累计瞒报12起17人死亡事故。四年前,济源煤业公司就因两年内瞒报7起死亡事故, 在国家安监总局和河南省煤监局的严查之下,11名责任人受到了处罚。而2007年7月11日,该公司发生透水事故造成6人死亡,事故又被隐瞒,后经群衆举报,现已被查实。而近日记者接到的举报称,该公司还瞒报了4起矿工死亡的安全生産责任事故。河南省煤监局的工作人员在拿到举报信后表示,“一定会有结果的”。

来源:
河南济源煤业数年累计瞒报12起17人死亡事故

四 辰溪矿难

11月22日10时左右,湖南辰溪县田湾镇郭家湾煤矿发生一起瓦斯事故,死亡人数已达11人。该矿是一家证照齐全的煤矿。事故发生后,辰溪县啓动了煤矿安全生産救援应急预案,湖南省副省长陈肇雄连夜从长沙出发赶到现场指导指挥救援工作

来源:
湖南辰溪县郭家湾矿难遇难人数上升至11人

1

五 鹤岗矿难

2009年11月21日淩晨2时30分左右,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发时井下作业人员528人,陆续有人安全升井。矿难共造成108人遇难。

来源:
黑龙江鹤岗煤矿瓦斯爆炸

1

        近些年人数衆多的死亡的矿难,大部分都是国有矿。果不其然,鹤岗矿难中,用人单位正是由鹤岗矿物局改制注册的国有独资公司,本正准备上市的。国进民退就真的带来平安吗?如果没有一场管理安全制度上的变革,不过是城头变幻大王旗,江湖还是一如既往的残酷。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