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遭打压的香港工会组织者

2021年03月03日

世界各地的工运组织者在捍卫劳工基本权利和政治自由时,也日益暴露在政治迫害的风险之下,其中全球南方的组织者处境尤为恶劣。

缅甸的抗争中,工会被宣布为非法组织,工会领袖首当其冲成为军政权的目标。在柬埔寨,著名工人权利倡导者和柬埔寨联合工会主席荣春(Rong Chhun),因批评官方政策,去年8月被捕,被控 "煽动重罪或引起社会动乱 ",或将面临将近两年的牢狱之灾。

而在香港,官方对泛民主派人士的严厉打压,导致近期有47名公民社会运动家被拘捕审判,他们去年因为组织立法会选举的非官方初选,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其中便有两位著名的香港工会组织者。

3月1日星期一,工会支持者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外。

如今被捕的香港职工会联盟主席吴敏儿和医管局员工阵线主席余慧明,均在捍卫工人权益、促进会员利益及为香港争取更广泛民主参与的问题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当局打击香港的工会领袖,不啻于损害全港工人的权益,当下的香港工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而有效的劳工组织来为他们代言。此外,当局出于政治动机的起诉,更破坏了法治这块香港社会长期以来赖以生存的基石。

作为香港劳工组织和公民社会的一员,中国劳工通讯在此声援吴敏儿和余慧明,以及世界各地面临政治迫害的工运工作者。我们敦促香港政府尊重国际劳工组织第87号《结社自由和保护组织权利公约》的规定,维护社会正义并保障作为普世价值的民主权利。

吴敏儿在2月28日被羁押前,曾做出这样的宣言:“放弃只需一秒,坚持却需要用一世。”中国劳工通讯以此言,和所有面临政治打压迫害的工运组织者共勉。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