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仔烧伤 老板消失 

2004年08月04日







因为欠费,年仅22岁的广西青年李泉只能躺在医院楼梯口的一张临时床位上。他大面积烧伤,看上去很恐怖,因全身疼痛不停地抽搐。天太热,他腿上的伤口正在化脓,亲人用一块白布遮挡住他的下身。
  

受伤之前,李泉在广州市白云区棠溪炉具综合厂打工。5月24日中午,轮到李泉煮饭,他在点煤炉时,全身65%的面积不幸被烧伤,老板在交了6000元钱之后连人带厂一起失踪!李泉的哥哥李文进向白云区劳动局投诉,却意外地发现那间厂竟没在工商局注册。求助无门的李文进最后找到了本报的新闻报料热线,向记者讲述了弟弟的不幸遭遇。

煮饭时被意外烧伤
  

7月9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见到了李泉和他哥哥。因为欠费太多,李泉当时已经停止了常规治疗。由於太痛苦,他无法清晰地讲述事情的经过,只能由他哥哥转述。
  

李文进告诉记者:李泉进厂的时候没与厂家签劳动合同。那间厂是生产炉具的,说是工厂,实际上就是租了一间大屋子,工人干活、住宿、吃饭都在里面。5月24日中午,轮到李泉煮饭,当李泉蹲在地上点炉子的时候,不知什么缘故,放在炉灶旁的小半桶天那水突然起火,蹲在炉子前的李泉瞬间就成了“火人”。事情发生后,李泉被工友送进了医院。
  

李泉的主治医师告诉记者:「李泉目前虽说是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还得继续治疗,最好作植皮手术。」
  

李文进难过地说:「现在,他的住院费已经花了近3万元,还欠著医院一大笔钱。看著他痛苦的样子,我的心里像针扎一样痛,但我有什么办法呢?」说完,他悄悄抹起了眼泪。

工厂老板人间蒸发
  

据了解,李泉出事后,他的老板曾到医院看过几次,并出了6000元钱。几天后,这个老板就不见了踪影。
  

李文进告诉记者:「因为医院催著交费,我就打他的电话,发现他的手机老是关机。我赶到工厂,发现工厂不知什么时候搬走了,只留下一间空屋子。我急坏了,连续几天在工厂附近转悠,希望能撞到熟人,但那老板就像是蒸发了一样。」李文进去了白云区法院欲告状,因为工厂已经“失踪”了,法院希望李文进能提供证明那间工厂曾经存在的证据。
  

在李文进的指引下,记者在白云区棠溪村找到了那间炉具厂。一个正在门口扫地的工人告诉记者:这里一个月前就租给他们了,听说以前是间炉具厂。附近一个正在看厂房的女青年,也证实了以前这里是炉具厂的说法。
  

记者随后来到了厂房的出租方——白云区新市镇棠溪村十一经济合作社。原本在办公室里休息的一名男子听记者讲明来意后,马上说:「厂房不是我们出租的,不关我们的事。我还有事,没时间和你们讲。」说完,锁上门走了,嘴里还嘟囔著:「搞什么搞!」李文进告诉记者,他就是这个经济合作社的负责人,自己以前来找过他几次,他都承认厂房是他们的,不知怎么就变了口气。在棠溪村村委会,一位副书记告诉记者,像厂房出租这种事,是由合作社具体负责的,村委会管不了。

只能通过法律索赔
  

在白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处理工伤事宜的包先生告诉记者,劳动部门受理工伤案件有个前提,就是被投诉的企业必须是合法的企业。李泉所在的厂没有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这说明工厂本身就是违法的。虽然他们很同情李泉的遭遇,但确实没有办法受理。即使起诉到法院,也还是要参照《工伤条例》进行裁决,而该条例是针对合法企业来实施的。据包先生介绍,现在我国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规定不合法的企业出现工伤事故该如何处理。
  

广东鸿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告诉记者,因为劳动部门对非法企业的问题不予受理,所以,李泉和他的家人目前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讨说法,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於人身损害的司法解释,向用人单位的负责人索取人身损害赔偿。也就是说,必须找到这家工厂的老板,向其索赔。但人海茫茫,他们到哪里去找这个人呢?
  

记者 吴红岩 李婷

《南方都市报》

2004年7月27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