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痛失手指何其多, 缺少岗前培训干活疲劳过度

2001年04月16日

不久前,在武进市雪堰桥镇某厂打工的外来妹王某,工作时左手不慎被轧机卷入,接著连左手臂一起被机器“吃掉”,头发也被大面积撕脱。据常州市第一医院手外科医生介绍,去年以来,他们平均每天要做3、4台断指断臂手术,最多时一天竟做了8台,其中八成是在乡镇私营小厂被注塑机、冲床等卷轧的,受伤者绝大多数是外来民工。

在常州一院手术室门口,记者见到一乡镇企业老板正陪同一位手指刚被机器轧断、鲜血淋漓的打工仔等待手术。记者问他,民工上岗前有没有经过培训?老板说,操作很简单,稍微示范一下就可以了,没想到这名民工第二天就出事了。

在病房里,一位打工妹血流不止地告诉记者,她在常州新区某塑料制管厂打工,她的3根手指刚被冲床轧掉了,像她这样受伤的打工者在该厂已有6、7个。该厂老板总是催工人多做快做,工人们干活就像在拼命,连吃饭、上厕所都是匆匆忙忙的,每天只睡4、5个小时,长期加班加点使她们非常紧张、疲劳,干活时精神稍不集中就会出事。有不少人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但一想到工作很难找,只好忍气吞声了。

常州外来人员职介所一负责人分析说,在该市的乡镇,像这类使用注塑机、冲床等的私营小厂多如牛毛,有的人家买几台机器后,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就在家中办起小厂,便在城里乱贴广告招收外来民工,外来民工一时找不到活干就来了。由於有的机器陈旧老化易发故障,加上这些私营业主很少对民工进行岗前培训和安全生产教育,更谈不上花钱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同时一些外来民工自己也缺乏安全防护意识,因而导致断指甚至丧生的工伤事故频频发生。由於一些用人单位在外来民工发生工伤事故后隐瞒不报,采取“私了”,致使民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扬子晚报》2001年4月16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