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就供应链法案达共识 2024年订立后将对全球南方工会活动创造更大可能性

2023年12月19日

12月14日,欧盟委员会、议会和理事会就欧盟供应链新法达成非正式共识。经过正式批准之后,新法预计将于2024年订立,并在其后两年于各成员国内实施。指令将对欧盟内约13,000家大型公司强制执行,包括总部位于其他地方但在欧盟有重要业务的公司。

欧盟的供应链新法意味着欧盟企业需要对供应链上游的制造业工厂中发生的劳动权利侵犯和破坏环境行为承担法律责任。而全球南方的工会将有法律作为武器,要求品牌方确保供应链上的人权状况,在签署生产供应合约时要厂方确保工人权利、保障生产安全、确保不会出现严重超时加班、骚扰工会代表、破坏结社自由等违法现象。全球南方更多的工会将有能力自力更生,并通过集体谈判与工人参与,实现更负责任的全球供应链。

有德国供应链法案的珠玉在前,欧盟法案如今已经是箭在弦上。中国劳工通讯已经在中国、印度等国为跨国品牌生产产品的工厂中寻找案例协助并与基层工会合作实践供应链法案的落地,力求用集体谈判改善工人的待遇和权益。具体实践文章请见此

欧盟供应链新法即将正式通过

根据新法《企业可持续尽职调查指令》(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Due Diligence Directive, CSDDD, 下称指令),企业需对自身以及整条供应链进行尽职调查,并将其纳入政策和风险管理系统中,评估哪些行为对人权和环境造成侵害,并承担责任。同时, 企业需建立申诉机制,确保受影响的利害关系人有畅通的申诉管道,并持续监督和评估其尽职调查政策及措施的有效性。

指令将对欧盟内约13,000家大型公司强制执行,包括总部位于其他地方但在欧盟有重要业务的公司。

欧盟国家将设立监管机构来监督企业是否遵守这些义务。机构将有权展开检查和调查,对不遵守规定的公司进行处罚,包括点名批评和罚款,罚款金额最高可达其净全球营业额的5%。

“这项法律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在孟加拉拉纳广场悲剧发生的十年后,企业现在要对其价值链中潜在的伤害负责。这一协议是对那场灾难受害者的致敬,也是塑造一个将人和环境的福祉置于利润和短期利益之上的未来经济的起点...... 新法将确保诚实的企业不必参与不诚实企业的竞争。”

欧洲议会议员拉拉·沃尔特斯(Lara Wolters)在谈判结束后表示

图片来源:Sk Hasan Ali / Shutterstock.com

图片来源: Sk Hasan Ali / Shutterstock.com

新供应链法将为全球南方的工会活动提供巨大的可能性

 “欧盟法律扩大了整个欧盟企业的尽职调查义务。不仅为我们在全球南方的工会创造了更多的空间和机会,为工人争取更好的生活,也为成员国的企业创造了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国劳工通讯主任韩东方接受德国NGO brot fuer die welt 采访,肯定了欧洲各国近几年来的一系列的供应链立法对全球南方工人团结和工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韩东方认为,对于南方国家的工会来说,供应链法是过去三十年最重要的发展。供应链法的成功运用可能会增加工会成员的数量,加强工会的谈判地位,增加达成更好的集体谈判协议的机会。

图片来源:Sk Hasan Ali / Shutterstock.com图片来源:Sk Hasan Ali / Shutterstock.com

全球南方更多的工会有能力自力更生,并逐渐通过工会管理层谈判以及工人参与,实现更负责任的全球供应链。“从现在起,企业社会责任不再是自愿的,而是法律义务。此前,南方国家工会的致命弱点是担心管理层对工会代表进行报复。 随着新法生效,生产国的雇主了解到,当供应链上的工厂违反当地法律和国际劳工准则时,工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可以向法院提交案件——当然,我们的目标不是上法庭。 我们希望雇主能够真诚主动地与工会进行集体谈判。”

当被问到如何能帮助全球南方工会发挥其潜力时,韩东方则指出国际团结协助的重要性,“工会代表和成员知道有国际劳工组织正在支持他们很重要。 当雇主威胁或报复工人代表时,这样的支持可以帮助当地工厂向法庭提交案件或向当局投诉。雇主也将更愿意真诚地与我们的工会进行集体谈判”。同样,“如果国际运动没有融入到南半球的具体工作场所谈判中,就不会产生持续的影响。” 

过去二十年,中国劳工通讯一直在生产国寻找伙伴工会并与之合作,支持那些为跨国品牌生产产品的工厂建立工会,通过与雇主建立集体谈判以获得体面的工资和更安全的工作条件。在新供应链法的支持下,将国际品牌拉到工厂管理层和当地工会的谈判桌上,并在日常化的集体谈判中改善工人的待遇和权益,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