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些县市大肆瞒报煤矿安全事故

2001年06月25日
据中共官方新华社5月14日报导,湖南省耒阳市境内小煤窑去年共发生死亡事故42起、死亡71人,而当地全年上报到省里的事故却只有死亡事故2起、死亡10人。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最近查证的几起瞒报煤矿安全事故的案例,令人触目惊心。

由於近两年来煤价上扬,一些产煤地区非法小煤窑反弹现象严重。湖南省耒阳市目前共有乡镇煤矿660个,其中无证矿或《采矿许可证》、《生产许可证》"两证" 不齐的非法煤矿达568个。这些小煤窑开采无序,安全条件极差,导致了死亡事故频繁发生。湖南省政府一个安全督察组3月26日出具的一份材料指出,这个市在今年头两个多月已经发生小煤窑死亡事故10起、死亡15人,而当地一起未报。

此类瞒报现象在湖南其他一些产煤县市也较为普遍。今年4月9日,涟源市安平镇四古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死亡4人,而当地向上级煤矿安全监察部门报告为死亡2人;4月13日,宜章县梅田镇茅屋冲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死亡6人,当地隐匿不报,数日后郴州市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接群众举报,派员到现场调查核实才掌握到这一情况。

据了解,地方瞒报煤矿安全事故的原因多为逃避上级政府监管和法律责任。发生死亡事故后,窑主往往采取付抚恤金跟死者家属"私了"的方式平息事端,金额从1.5万元至2万余元不等,多的可达2.48万元,谐音" 来世发"。

-----------------------------------------------
中国劳工通讯编者按:隐瞒煤矿安全事故,隐瞒其他的劳动工伤事故,是中国各省市普遍存在的现象。更为严重的是,由於中国各地方的新闻媒体都由地方政府控制,因此,媒体也常常不派记者到事故现场调查。即使记者作出了事故报导,有关媒体却必须在经过政府批准后才能发表其报导。因此,中国劳工通讯很早就指出,中国的实际工伤、煤矿爆炸等事故,工人的实际死伤人数,和公开报导的比起来,数量要高得多。中国官方的这篇完全证实了中国劳工通讯的论断。

2001年3月6 日,在江西一个小学因生产鞭炮发生爆炸事故并导致最少41名小学生死亡的惨剧之后,中共领导作出决定,如果某一省市发生重大事故,该省市领导人将受到处罚。姑且不论中共领导的这个决定是否能真正执行,我们真正担心的是这一决定的另一个更重要的后果,这就是,中国各级政府会更严密地隐瞒发生的事故或它们的严重程度。

我们的这种担心被得到很大程度的证实:以及时报导重大事故而闻名的广东《南方周末》报,主编等主要负责人最近被撤职。撤职的重要理由之一,正是其在发表事故报导的时候,没有经过当地领导的批准,没有用官方新华社的“统一新闻稿”。

因此,我们要说,在防止、处理煤矿爆炸和其他严重工伤事故这一关系工人生命的重大问题上,中国政府是完全不负责任的。对他们来说,保住自己权力的“稳定”,比老百姓的生命重要得多。

实际上,为避免更多、更严重的事故发生,最重要的,是中华全国总工会要在防止、报导、处理工伤、矿井爆炸等事故中,站在工人的立场上,独立地发挥作用。同时,中国的报刊媒体,至少在报导这方面的社会问题上,应有独立的立场。如果这样做了,我们实在是看不出,这会对“社会稳定”有甚么威胁?


中国劳工通讯2001年6月25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