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1/6:工会没有对外公布联络方式,联络工会困难重重

2021年03月31日

工人能轻松地找到工会的网站、成功拨通工会的电话,这是建立工会与工人之间联结的第一步——工人遇到困难,打电话给工会寻求建议,就算未能够直接联络到主理维权的工会部门,至少也能通过工会内部的转介得到帮助,多少能够让更多工人知道工会的功能,也多少能够感受到工会的大门始终向工人们敞开。

因此,于情于理,工会清清楚楚呈现自己的联络方式都显得责无旁贷。但时至今日,工会改革进行到了第六年,中国劳工通讯仍发现不少地方总工会没有自己的官方网站、网络搜索出的联络电话打不通或无人接听、114查号台没有工会电话号码登记、工会工作人员不清楚电话应该转介至何部门等情况。这些问题都会打击工人向工会求助的积极性,也反向削弱了工会本可以发挥的作用。

案例1/10:武汉汉阳区市政集团公司拖欠工人工资

2020年4月,湖北疫情稍有缓解,20多位农民工便进入武汉市汉阳区市政建设集团公司的一个工地开工了。可一直干到8月完工都没发工资。他们事后发现,该市政建设集团公司涉嫌将工程非法多层转包,并非法要求承包人带资进场,工人也垫付了部分工资。最后结算的时候,公司更强行要求节流百分之三十的工程款,工人工资再次打折扣。

  • 一通询问后,武汉市总工会给了我们大厅物业的电话

因为在网络上无法找到汉阳区总工会的联络方式,CLB先联络了武汉市总工会,但接听电话的经济部工作人员听到我们反映工人讨薪事件后,不断把我们往外推,不断让我们联络其他部门。

听到该事件发生在武汉市汉阳区,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应该联络汉阳区有关部门;听到我们说该事件“涉及到非法转包承包,而且涉及到非法的垫资”,该名工作人员又表示这涉及行业管理,应由监管企业经营行为的部门负责;最后,我们试图要到权益保障部的联络方式,可工作人员却在给了我们值班室的电话后直接挂断了电话。内部转介的混乱一方面反应了工会工作人员对具体工作内容的不熟悉,工人在这样无序的指引下,想必会无所适从;另一方面,工会工作人员想方设法把工人求助推给其他部门,也令我们给工会的行动意愿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过,当我们拨通武汉市总工会“值班室”的电话后,却发现这电话其实是工会大楼的大厅物业。

CLB:“那你这儿有没有咱们工会法律保障部的电话呢?”

武汉市总工会大厅物业:“85791823。哎,我看一下,1833吧,这个印得也不是……”

CLB:“啊?”

武汉市总工会大厅物业:“85791833……你或者再打一个,85760519,这也是权益保障部。就是不同的办公室,因为今天领导他们都在开会,我不知道谁在,好吧。”

可惜的是,两个武汉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的电话都无人接听。是因为那日权益保障部的人都去开会了、碰巧无人当值?还是通讯列表印刷得不清楚,导致大厅物业告知我们的号码有误?我们无从得知。但假设打电话的是一位农民工,他本身就对维权途径不甚熟悉,那么在工作人员数次推托、要到的几个电话都没人接的情况下,他八成会将工会视作一个帮不到自己的部门,遑论将工会视为自己的“娘家人”。

  • “没有没有,我们没有网站的这一个建设”

为了联络到汉阳区总工会了解情况,我们最终通过114查号台问到了汉阳区总工会办公室的电话,并向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反应了工会联络方式不好找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区总工会的电话是可以找到的,工会在一万号(10000)或者114都有登记,可以致电查询。我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总工会为什么没有网站呢,如果有网站会不会好一点?”汉阳区的工会人员直言:“没有没有,我们(区总工会)没有网站的这一个建设。”

虽然,不同省市、不同层级的工会在分配人力物力上各有安排,但中国劳工通讯认为工会对外公布联络方式并及时更新绝非单纯的技术问题。因为,能够帮助到工人的途径,一个都不能少。多一个官方网站、多一处挂上联络电话,对各级总工会来说只是众多工作项目中的一个,但对该地广大工人群体而言,这就是他们成功寻求工会帮助的唯一途径。

网上资料显示,2019年,汉阳市政建设集团公司与其子公司,也就是本案中克扣工程款导致工人拿不到工资的武汉天创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双双获得AAA级信用企业。汉阳市政建设集团公司,更是在2020年4月被武汉市总工会推荐为“湖北省五一奖状”候选单位。若是能把用于上述这些例行评奖评优的资源分出一小部分,搭建一个工会网站,或者重新印制一下工会内部的通讯信息,相信都不是难事。

让工会的联络方式更清晰,消除的是工人找工会求助的首个障碍。哪怕只是多帮到一个工人,也比明面上工会给单位颁发荣誉奖状、褒奖其劳动建设方面的卓越表现,背地里该单位却涉嫌非法经营、损害工人权益来得有意义得多。

案例2/10:山东滨州一训练飞机坠毁三人死亡

2020年9月20日上午,山东青岛九天国际飞行学院有限公司一架通用小型飞机在滨州空域飞行训练时坠落,机上有教练员、学员3人。事故发生后,送往滨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21日,机上3人抢救无效死亡。据青岛九天国际飞行学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校的机队规模、飞行时间和在校生数量位于全国第二,仅次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如此大规模的技术培训企业,工业安全如何防范?工会又是否参与其中呢?

  • 7通电话中,1通无人接听,2通被挂断

就飞行学院发生的事故,我们联络了涉事企业商业登记所在辖区的工会,以及事故发生地(飞机坠毁地点)的工会,前前后后加起来一共7通电话,无一处工会能说出个所以然。更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工会部门要么表示此类事件归其他部门负责,要么认为事不关己就直接挂断了电话,这7通电话的过程大致如下:

第一通电话,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办公室,要我们联络青岛市总工会办公室并给予了联络方式;

第二通电话,青岛市总工会办公室,表示需要了解一下情况,有关安全生产的问题建议我们联络生产部;

第三通电话,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组织部,无人接听;

第四通电话,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法律部,表示工人入会要联络组织部,没人听电话应该是开会去了,同时给了我们安全生产部的电话;

第五通电话,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安全生产部,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一句“我不负责这个,负责这一块的不在这儿”之后就挂断了电话;

第六通电话,滨州市总工会财务部,表示不清楚飞行学校事故,其他办公室的电话也不知道,建议我们去114自行查询,甚至疑惑“你是在哪里找到我们的电话啊?”

第七通电话,滨州市总工会,表示自己这边正在忙之后便挂断了电话……

一串电话打下来,不同层级、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云里雾里饶了一大圈也没找到能够就辖区内安全事故、涉事企业说句话的工会人员。甚至在上述电话中,滨州市总工会财务部的电话号码还是我们从一份工会文件的落款中发现。设想,若是一位权益受侵害的工人拿起手机,想要寻求工会的帮助,他可能找不到电话,也可能在没找对部门后,在数个电话中焦头烂额。

  • 只见工会办活动,不见工会联络方式

基于两处地方工会都不甚了解事故,加之航空、民航的行业特殊性,我试图联络山东市空管分局工会。经过一番查证,山东市空管分局工会并无自己独立的网站,但在零星的新闻中,我们又可以看到山东市空管分局工会的身影,因此我们致电了中国民航工会,一方面想获取山东市空管分局工会的联络方式,另一方面想对民航系统内信息透明度、架构是否清晰等问题有所了解。中国民航工会工作人员的态度非常好,但是对于山东市空管分局工会的联络方式,接听电话的工作员工则说自己不知道,并解释民航工会系统也有层级管理,建议可以通过114查询电话。

中国民航工会作为已有的行业工会,对近期业内发生的安全事故不了解也就罢了,对于行业内工会部门的联络方式这类基本信息,上级部门也不甚了解。从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山东市空管分局工会有开展日常工作:职工故事会工会主席接待日工委会扩大例会等等,但是寻遍网络、询问上级机关都无法找到它的联络方式,山东市空管分局工会像是隐形于线上线下,自己人定期开开会就完了。如果工人想要找工会求助,在寻找联络方式这一步就遇到了这么大的麻烦,相信他们很难不打退堂鼓。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案例1案例2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