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雇用童工,现代“包身工”惊现长沙

2001年04月10日
昨天上午,长沙市岳麓区劳动局劳动监察大队接到举报,称有几家私人作坊式的铁钉加工厂非法使用童工,监察人员迅速赶到事发地点。

这几个加工厂位於湖南省财经专科学校不远处的一片居民住宅区内,远远的,就可听到叮叮当当的铁锤敲击声。走近之后,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火热的劳作场景:>四个用石棉瓦砌成的简易工棚内,几个穿>破烂的小男孩在烧得通红的火炉边挥>十多斤重的铁锤加工铁钉。污水横流的空地上,另外>四个小男孩在用硕大的铁剪剪>钢丝。

民房屋里屋外堆满了钢丝,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堆满铁丝、铁钉的小房间便是小男孩们的卧室,室内臭气逼人,即使在大白天,同样伸手不见五指,一位小男孩打开电灯后,记者发现4个小男孩用来睡觉的“床”是用青砖垒起来的,上面仅有一张破竹席、一床已好久没有清洗过的薄被子。据了解,这里大约有五六家铁钉加工作坊,估计有10多个童工。这些童工主要来自株洲茶陵县和衡阳常宁县农村,平均年龄不到15岁,家中经济状况大多不太好,念书只念到初一、初二或者小学都没有念完就辍学了。因为生活条件艰苦,这些小男孩都非常瘦小。一个脚上缠满胶布的小男孩说,每天早上6点多钟就要起床,中午只能休息半小时,有时晚上也要加班,每加工100斤铁钉才能挣6元钱。平时老板只给他们一点零花钱,工钱要等到年底回家时才发给他们。每天的伙食是白菜加豆腐,偶尔有一点肉。

作坊的男老板早已闻风而逃,执法人员费了不少劲才找到两个女老板。据她们说,这些小男孩大多是他们的父母托她们带过来做事挣点钱的。一位女老板说她并不知道用这些小男孩做工是违法的,还说自己也没有亏待他们,“供吃供住还有工钱”。


扬子晚报2001年4月10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