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栏目更新,增设互动式地图

2021年04月07日

辽宁阜新两工人被欠薪殴打反遭控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

2020年12月4日,两名工人汪小明、刘海泉被控涉嫌故意伤害罪一审开庭,法庭判决二人罪名成立,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和十一个月。这是一起被害人变被告人的案件。

去年5月,两人随老乡由重庆到辽宁阜蒙县矿山打工。6月一天,老板刘玉忠突然强行驱逐两人所在农民工班组,拒绝支付工人工资,并对宿舍断电。工人报警求助后,老板第二天便带人来殴打工人。老板先威胁说:“给你们每人3000元钱,马上给老子滚,不然老子收拾你们”,还扬言“不走我弄死你”。接着便拿起木棍殴打工人,两人(包括其中一名被告刘海泉)被打倒在地。另一被告汪小明用手机拍下工人被打的照片和视频,被老板及其司机刘宇桁抢去手机及殴打。情急之下,汪小明还手反抗,使司机刘宇桁受伤。

虽然老板拖欠了工人工资十余万元,又带人袭击、威吓工人,但第二天,受伤的工人汪小明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其后,就在当地政府邀约被欠薪农民工到人社局领取工资时,工人刘海泉也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二人在庭上的辩护被不断打断,完全没有申辩的空间,最后蒙冤入狱。

工友和家属们历尽艰辛,到各个政府部门反映问题,最后只是拿回劳动应得的工资,还附带签署了《息访协议书》。然而,严重违法的公司和老板仍然逍遥法外。

最新工会改革监察报告出炉,审视工会的身份定位及行动力

除了工人讨薪被打、法庭与工人为敌的情况外,中国劳工通讯也分析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在面对工人劳动问题时的自我定位和行动能力。我们发现,工人与工会联系的第一步便已经发生困难。工会改革进入第六年,不少地方总工会仍然没有自己的官方网站,网络搜索出的联络电话打不通或无人接听、工会工作人员不清楚电话应该转介至哪个部门的情况仍在发生。

另一方面,工会大多无意主动了解需要帮助的工人的情况。一些工会工作人员希望工人主动提交劳动合同、纠纷证据书面材料,方便工会对事件进行了解。然而,这种要求对于时间精力有限,不了解维权程序的工人可谓困难重重。在工人普遍对工会信心不足时,工会理应主动与工人进行联结。

同样的思维也在工会忽视非会员的情况表现出来。多地工会工作人员表示,工会只能帮助工会会员,工人只能在单位建会的前提下入会。在陕西西安一起建筑工人的工伤事件中,当地工会表示由于受伤的工人没有加入工会,因此工会无法出面帮助他进行工伤认定。如此回复实在荒谬。工会的工作之一是发展新会员,工会如果既代表会员也代表非会员维权,可以在帮助工人的同时扩大工会影响力,向侵权的雇主施加更大的阻吓力。然而,当地工会工作人员不仅对受伤建筑工人无动于衷,不主动施以援手,甚至连反省对方为何未有加入工会也没有,实在令人咋舌。更多关于工会的分析,请读者参考最新发表的第十五期报告。

我们最近更新了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栏目,增设了一个互动式地图,记录了从2018年起,中国劳工通讯对全国各地工会进行的电话访谈,目前共有112个案例。读者可以通过时间、地点、行业等进行搜索,查看事件详情、当地工会对此事件的回应,以及CLB相关分析。

在中国的芯片厂,新来的工人正在不断流失

中国不同行业工人的流失率居高不下。在芯片厂这种标榜高科技的行业里,我们了解到,负责输入光刻机各种参数,让机器把集成电路投射并刻印在晶圆的工人,相当厌倦他们的工作。工人向我们表示,虽然不用操作镭射机进行光刻,但长达十二小时的数值确认工作令人头昏脑胀。 “机器一天都在转,工人要确保晶片没有产生瑕疵,一刻都不能停。”这些工厂每年都在招聘,但流失率也很高,几乎没人留下,“来三个走三个”。工人们希望找到工资更高,更自由的工作,至少不用整天对着机器上的数字。

然而,这样的希望可能并不现实。在新兴的快递行业,同样的流失情况也在发生。根据去年出版的《熟悉的陌生人:快递员的日常工作和劳动过程》一书,新入行的快递员分到的只有偏僻、路况复杂的地区。工人因为不熟悉路线、难以与客户联络、派送的地点分散等问题,整天都在疲于奔命。 “老员工来得早,接手的区域就是比较好的、比较成熟稳定的。他们的收入不错,一个月有七八千块钱。 (...)新员工来的时候接手的区域并不是太好,工资待遇也不是很高,工作压力又大,因此有好多人干上三五天、两三个月就走人了。” 关于此书的更多内容,可参考以下整理

缅甸人民反抗军事政变最血腥一天,工会工作者被枪杀

全球南方的工人状况急需关注。在缅甸,3月14日,仰光莱达雅工业区成为军方镇压的重点目标。当天,工人组织了一场静坐,但大批军人到场镇压示威者,造成至少70多人死亡。被枪杀的工人当中有工会的组织者。据工人表示,一位雪碧达工业区JCK工厂工会代表头部中枪死亡。在这次抗议中,有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工厂被纵火,起火原因正在调查,工人指谣言满天飞,有说是厂主自己放火以得到赔偿,有说是军人放火,也有说是抗议者报复军方所为。

有关缅甸工人的最新情况,亦可参考《缅甸工会在军事镇压下为保护工人权利而斗争》一文,或者在Apple PodcastSoundCloud收听我们的广播节目。在最新一期节目中,我们介绍了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以及2020年发生的800起工人罢工抗议的情况。

柬埔寨,来自中国的建筑项目投资带来了当地工人与中国籍外来工人的矛盾。在建筑工地里,当地工人与中国工人的工资差异,以及建筑行业层层分包等问题,一直使部分当地工人对中国工人不满。不过,二者的关系近来在不断变化: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建设放缓,拖慢工人发薪速度,使两批工人同样面临欠薪问题。

在金边,中柬建筑工人出现了难得的团结时刻。中国劳工通讯了解到,金边世纪广场的开发项目去年发生一起欠薪抗议事件,20名本地和中国工人举行了一次抗议活动。一位来自中国的包工头与柬埔寨工人的关系同样在演变。他曾被柬埔寨工人殴打,因为工人以为他拿了钱却没有发放工资和补偿。但随着他预支新工作的工资以支付欠款,当地工人逐渐对他产生信任,一些工人和他一起转换了新工作。然而,在雇主有意维持本地和外籍劳工差异,建筑行业层层分包以及语言障碍等因素下,两批工人之间的隔阂仍然严重。近期,一些建筑项目开始恢复施工,但未来可能发生更多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罢工和抗议。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